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揪出生活中四大“元凶”诱发痔疮频发

2017-11-13 14:52:1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换上痔疮,大便困难,出血的状况让他们苦不堪言。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医学所指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而痔疮究竟是怎么引起的呢?接下来,为您介绍一下引发痔疮的因素。

揪出生活中四大“元凶”诱发痔疮频发

1、经常便秘或者腹泻:很多人喜欢上厕所大便便看手机,大便时间要15分钟甚至半个小时,这会加重便秘,排便苦难的话还要使劲努,干燥的大便会挤压肛管。如果经常腹泻,腹泻时的水样便冲击肛管

2、经常吃辣:大便时候菊花火辣辣的,辣会刺激肛门局部水肿

3、工作原因久坐:肛门处于较低的位置,受重力的作用,直肠部的血液回流会不畅,易充血形成痔疮。

4、不注意肛门清洁:肛门之所以叫菊花,就是其结构和菊花类似,有很多褶皱。用力擦得时候,只会把大便擦到肛门褶皱里,如果有便秘带来的小伤口,就会把大便压到伤口,细菌大量繁殖,然后水肿。有时候你是因为疼不敢擦,只是用纸轻轻糊弄一下,然后就带着大便上班了,这同样导致细菌大量繁殖和水肿。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的发生

1、生活要有规律 多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2、预防便秘 便秘是诱发痔疮的原因之一,日常饮食中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顽固性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治疗原发病,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以免直肠粘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迟钝,加重便秘,反使痔疮发生。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纠正久忍大便,防止蹲厕时间过长,排便时闭口静思,不谈笑。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注意卫生,防治感染,以免诱发或加重痔疮,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热敷,勤换内裤,尤其是痔疮发作时,每天至少进行两次肛门热水坐浴,可促进肛门部血液循环,及时治疗肠道炎症和肛门局部炎症。

5、注意下身保暖 保持血液通畅,多饮开水,避免缺水,肠道干涩,大便干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的原因 痔疮

痔疮频发 饮食竟是“元凶”

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详细>>

痔疮难忍 揪出日常三大“元凶”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夏季多发痔疮 揪出幕后“元凶”

进入夏季之后,痔疮、便血、肿物脱出等肛肠病症的高发期,痔疮急诊患者会明显增多,导致痔疮滋生的原因是很多男性朋友经常喜欢三五成群的到烧烤摊……详细>>

揪出频发痔疮的7大因素

痔疮是肛肠疾病中最为常见的,而且疾病部位较隐秘,只是它的程度有深有浅,大多数患者也无医学常识,对于痔疮这种疾病不甚了解。因为不同人的痔疮……详细>>

痔疮非遗传 四大原因致频发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