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引起肛裂的原因有哪些 秋季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2017-11-23 11:00:24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发生极少。发病率及发病地区各不相同,男女发病机制均等。

虽说秋季干燥,但是相比于夏季的炎热,人们更不容易感觉到缺水,很多人感觉不到嘴巴干酒不喝水,造成身体脱水也不易察觉。加之,工作压力大,长时间久坐,饮食上多油炸快餐食品,不爱吃粗粮,作息时间不规律,最终导致便秘。

而便秘发生之后,很多人都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情。却不知,长期便秘可能会诱发肛裂。尤其是秋季气候干燥,人们的饮水量减少,新鲜蔬果食用不足,导致便秘或者粪便干结,长期排便困难,干结的大便可划破肛门,久而久之就导致了肛裂的发生。而肛裂病人排便时或排便后肛门疼痛,病人又常常惧怕排便,使粪便更长时间停留在肠道,水分被过度吸收而使粪便更干燥变硬,加重便秘,造成恶性循环。

引起肛裂的原因有哪些

1、外伤因素:这也是肛裂原因之一。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

2、感染因素: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肛管损伤后亦难愈合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

3、内括约肌紧张:肛裂患者有不正常的内括约肌过度收缩现象。反射性内括约肌痉挛目前认为是肛裂不易愈合的重要原因。

4、缺血因素:近期有人提出肛管后正中线缺血是肛裂原因,因为肛管远端是由直肠下动脉供应,该血管穿越坐骨直肠窝,分出小支经肛管括约肌至黏膜,但多数后联合处缺乏直肠下动脉分支(占85%)。从毛细血管形态学研究也提示后正中线处内括约肌内部的毛细血管较稀疏。

那么,秋季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一、成人肛裂的预防

要做到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多食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 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另外肛裂患者的内裤不能过紧,过紧的内裤一方面影响肛周局部的血液循环,延缓伤口的愈合,另一方面会增加细菌的繁殖,从而加重病情。

1、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如做操、跑步、打太极拳等,都可防止便秘的发生。

2、及时治疗肛窦炎,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及皮下瘘,便后温水熏洗坐浴,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有消炎止痛和促进创口愈合的作用。

3、防止并发肛裂:及时治疗克隆氏病、溃疡性结直肠炎、肛管结核等肠道疾病,防止并发肛裂。

4、防止医源性肛管损伤:在肛门检查时,操作轻柔、方法恰当,切忌粗暴用力地进行直肠指诊和窥镜插入,防止医源性肛管损伤而引起肛裂。

二、小儿肛裂的预防

1、培养小儿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要选择家长和儿童时间都不紧张时,让小儿排便,并每天耐心地按时进行,可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2、让小儿有适当的活动量。 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小儿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3、进行科学喂养。 小儿的膳食应当结合其生理特点,满足生长需要,保障机体健康,因此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小儿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这对预防小儿便秘有较大作用。

4、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小儿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小儿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温生理盐水坐浴10-20分钟、或外涂药膏,能起到局部消毒和加速裂口愈合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防治 肛裂预防 肛裂

肛裂有5大危害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肛裂的发生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便后带血 当心肛裂惹祸上身!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如何预防肛裂?肛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肛裂呢?肛裂和便秘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时间的便秘就很容易会出现肛裂的症状。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有可能会导致肛裂的发生,一……详细>>

老年人如何有效的预防肛裂?

肛门位居人体的“偏远地区”,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令人羞于启齿,却可能让人痛不欲生。肛裂的痛苦有多大?排便痛苦,裂口被撑开,出血,皮肤撕裂一……详细>>

局部坐浴有效治疗肛裂 肛裂预防的方法

肛裂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肛裂这种疾病并不重视,所以导致现在特别多的人对肛裂这种疾病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接下……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