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天天排便?当心这些便秘的饮食误区

2017-11-10 08:22:1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比较烦人的疾病。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便秘除了因为无法排便或排便不畅引发的令人难受和焦虑的感受外,还会导致体内毒素和有害物质堆积,引发疾病,甚至影响其他器官的功能。因此,解决便秘成为每个便秘患者的重要任务。那么日常饮食中如何能存进排便呢?

便秘要注意哪些饮食误区?

大量喝茶

很多人认为,喝茶能帮助下火,必然也能改善便秘的作用。但事实上便秘的人不是太适合多喝茶。因为茶水中含有收敛的作用,喝太多茶反而会加重便秘。

多吃香蕉

香蕉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也是常被推荐用来改善便秘的一款食物。但是要知道的是,只有熟透了的香蕉才有助于通便的效果,相反没熟透的香蕉不但不能改善便秘,还有可能会加重便秘病情。

大量吃水果蔬菜

众所周知,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而且含有充足的水分,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这会使胃肠功能差的人排便功能收到影响,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便秘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兰平教授为广大便秘患者推荐了3个便秘食疗方:

番泻叶:每日1~3克,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服后3~4小时即可缓下通便,本法简单方便,效果满意。若能结合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效果就更好。禁忌大量(10克以上)服用。长期使用番泻叶可导致大肠黑变病,故不宜长期使用。

决明子:将10~15克决明子捣碎,水煎10分钟左右,冲入20~30克蜂蜜搅拌服下,每晚1剂,或早晚分服。

黑芝麻泡糯米:黑芝麻500克,糯米250克。讲黑芝麻炒熟,糯米炒至黄色,混合研成粉末备用。每次取药粉1汤匙,加白蜜半汤匙,空腹时用开水冲服,每日一次。本方适用于习惯性便秘。产后及热性病后期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饮食误区 促进排便 便秘

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天天排便?推荐这4种食物

便秘是很多中老年人常见的问题之一,如果一周内大便频率减少,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则可以判断为便秘。那……详细>>

吃什么食物促进天天排便?医生一口气推荐了这4种食物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会让人感觉到皮肤以及身体干燥,而在身体干燥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便秘,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摄取的膳食纤维不够以及身……详细>>

怎么样缓解便秘呢?6个饮食方法就能促进排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令人苦恼的疾病。虽然,便秘可能只是无法排除大便。但是一个人的“吃喝拉撒”,如果无法满足,就会令人感觉不快,……详细>>

常见关于便秘的饮食误区,怎样的运动方式有助排便?

便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的肛肠疾病,主要是人体的消化功能以及肠道的蠕动能力下降导致,很多时候便秘不是特别严重我们都不需……详细>>

便秘饮食的这些误区要当心 或会使病情加重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