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多是憋出来的? 担心憋屁憋出便秘

2017-11-17 09:1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个人的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憋屁,常时间憋屁会导致便秘的发生,如何改善便秘呢?

功能性便秘主要是由于肠功能紊乱所引起的。表现为平时排便顺畅的人,出现暂时性便秘的情形。通常发生于不吃早餐、摄食量过少、偏食等人群。

文明放屁 担心憋屁憋出便秘

放屁是胃肠道内积累的气体排出肛门的生理反映。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茹先容。这种气体重要产自食品在大肠被细菌分解跟被真菌发酵的进程。其次来自于吃喝时吞下的空气。以及由肠黏膜血液轮回释出的局部气体。吃喝的时候速渡过快。焦急情感下长嗟短叹。都会吞下一些空气。可增加放屁;胃炎,胃溃疡,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慢性肝病等患者以及消化酶分泌减少的老年人消化才能弱。一下子吃多了。食物消化不充足。进入大肠后会产生较多气体。

便秘患者的大便滞留肠道。被细菌适度分解也会产气增多。针对上述起因进行详细处置便可减少放屁。例如消化不良的老年人可补充消化酶。胃肠蠕动太快者可用药减慢。另一方面是胃肠轻瘫令患者的胃肠蠕动减少。表示为肚子气体聚积发胀。放屁减少。甚至有气体向上从口排出。多见于糖尿病人。这时可服用增添胃肠能源的药物辅助消化。粪便,肿瘤导致肠阻塞。或者产生了肠扭转。也会令放屁减少。须要及时采用办法进行畅通。

俗语云:“臭屁不响,响屁不臭。”放屁的响声是气体经过时肛门括约肌及附近结构发生振动所致,跟臭不臭没有必然联系,而与肛门括约肌的松紧、气流的速度等因素有关。当一个人的肛门括约肌松弛,或者直肠有炎症或肿瘤时,放屁时就会把粪便和黏液一起喷出来,因此不应擦擦屁股就算,最好进行相关的检查。

为了不让响声和气味“扰民”,影响自身形象,人们常常憋住屁不放,例如乘电梯时从1楼憋到20楼的大有人在。为此,美国有人发明了装有活性炭的内裤以消除屁的臭味,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

无论屁臭不臭,人闻到或者吸入这些气体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威胁,而憋屁则会导致废气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代谢废物转而要经肾和肺排放,加重了这些脏器的负担。在理论上憋屁还会导致肠道张力异常升高,可造成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1、加强锻炼: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加速血液循环,改善盆腔充血,促进胃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另一方面可以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锻炼肛门括约肌。

2、合理调配饮食:日常饮食应避免过于精细,可多食蔬菜、瓜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粗粮食品,多饮水,使大便保持润滑通畅;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大葱、芥末等。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健康人直肠内通常没有粪便,随晨起起床引起的直立反射,早餐引起的胃、结肠反射,结肠可产生强烈的“集团蠕动”,将粪便推入直肠,直肠内粪便蓄积到一定量,便产生便意。所以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

4、戒除不良习惯: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抑制生理反射,逐渐可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5、坚持每天早期一杯温开水。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温开水,秋冬季喝凉白开也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憋屁 便秘预防 便秘原因 便秘

揪出七大诱发便秘的“元凶”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上述症状同时存在2种以上时,可诊断为症……详细>>

常穿塑身衣 当心“穿出”便秘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勿笑!憋屁或致便秘 请文明放屁

由于现在生活的压力或者饮食各方面影响,有些人总是会收到便秘的困扰。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详细>>

揪出诱发便秘的三大“元凶”

便秘之事常有,便秘的人很多。可是真正对便秘引起重视的人却并不多,小李是一个外企上班的年轻白领。一份舒心的工作,充实的生活环境,可是自从上……详细>>

排便困难费力 警惕便秘来袭

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摄食种类及习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精神状态等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