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拖着不治危害大 得了痔疮该如何治疗?

2017-11-22 09:10:59      家庭医生在线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痔疮从外观而言只是在肛门外突出的组织,但从病理学的角度来说,痔疮其实是静脉曲张,是发生在直肠黏膜下和肛门皮肤下静脉曲张淤血而形成的静脉团块。因此痔疮的形成与人们的职业、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有四类人最容易发病,年龄多集中在20-60岁。

痔疮拖不起 一痛要你命

按照人体机能正常运作,只要进食基本上都会出现排便的行为,排便时痔疮的相关症状也会显而易见。临床上不少痔疮患者抱怨,早期没有发现病情,导致就诊不及时,其实并非如此,只是因患者对痔疮的危害了解不多,仅当成简单的上火,或是明知道是痔疮也不以为然,最终导致痔疮越拖越重。

痔疮虽说不会威胁到生命,但久治不愈所出现的便血、滴血、以及严重的喷血都将导致血虚、气虚,导致头晕、贫血、性欲下降、体弱无力、身体常感虚脱困倦;便秘、大便燥结,易于挤伤痔核以致便血,病人大便时很痛苦,一般尽量强忍不便,使大便更加干燥,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便血和便秘的这种恶性循环,使人厌食,造成脾胃功能的失常以及整个机体平衡失常及营养不良,易导致肝、肾疾病、肛裂、慢性结肠炎、肠癌等发生;分泌物增多溢于肛外,不仅污染衣物,还易引起疼痛湿疹,对于妇女患者,还将会导致一些妇科疾病的发作等。如果被擦破的痔核未加以处理妥当,以致因为污染而发炎、化脓,最后将形成瘘管,俗称之为肛瘘。

那么,得了痔疮该如何治疗

1、彻底清洁身体

排便后,彻底清理干净,避免刺激痔疮。与其直接用卫生纸清洁身体,不妨用婴儿湿纸巾,或者先弄湿卫生纸。

2、在患处敷冰袋

冰袋有助于减轻痔疮肿胀,可是不能敷太久。每次最多只能敷5到10分钟。

3、坐在软垫上

坐在泡沫软垫或甜甜圈坐垫上,可以减轻一些与痔疮有关的压力。虽然不能“治好”痔疮,不过可以减轻不适,让你更轻松地与它们共存。

4、不要太用力排便

排便主要还是得靠直肠蠕动,如果排不出,一两个小时后才再次尝试。最重要的是,不要太用力排便,就让它自然发生。

5、改变饮食习惯

多吃全谷类(包括糙米、大麦、玉米、黑麦、布格麦、荞麦和燕麦)、水果(尤其是有壳或外皮的水果)、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豆科植物,从饮食中摄取更多纤维。纤维保留粪便水分,增加粪便容量,让它更轻易地通过直肠和肛门。

6、保持水分充足

增加喝水量,每天至少喝1900到2400毫升水。粪便含有大量水分。水分越多,粪便越软,更容易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治疗 痔疮

药物应该如何治疗痔疮

药物如何治疗痔疮?很多患有痔疮的患者对此都很关住,因为痔疮疼起来真的很让人受罪,不仅使身体受到很大的伤痛折磨,生活中也因痔疮带来很多的麻……详细>>

痔疮久拖不治诱发并发症 痔疮应该如何预防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详细>>

混合痔该如何治疗 非痔疮药也可治痔疮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治疗痔疮药物非常多,但一些非痔疮药物也可以用来治疗痔疮。其中……详细>>

中医治疗痔疮怎么做?看痔疮如何治疗

痔疮是肛肠疾患中的一种常见病,约占肛肠疾患中的87.25%。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痔疮,但年龄越大得痔疮的几率就越大。西医对痔疮采取内服药……详细>>

痔疮选人侵犯 该如何预防痔疮

虽说十人九痔,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出发生痔疮,有一些人群属于痔疮的高发人群,相对来说痔疮的发生率要比其它人高出很多。那么,什么样的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