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常吃黄豆芽让直肠癌近不了身

2017-10-30 10:58:30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直肠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直肠息肉也是直肠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认的是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是直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那么,多吃黄豆芽真的可以预防直肠癌的发生吗?

常吃黄豆芽让直肠癌近不了身

豆芽有很多种,而黄豆芽的营养价值最高,黄豆芽的蛋白质含量比黄豆高达10%左右,亚硝酸胺是一种致癌物质,而黄豆芽中的叶绿素成分可分解体内的亚硝酸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他消化道肿瘤的作用,据近代医学研究,黄豆和黄豆芽是最具延年益寿的食物之一。

黄豆在发芽的过程中会更多的铁、钙、磷等元素,还有一种天门冬氨酸的物质急剧增加,人吃了黄豆芽后,可减轻体内乳的堆积,缓解人体疲劳。

所以,在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黄豆芽,即可以补充人体多种元素,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减少直肠癌的发病率。

此外,多吃以下蔬菜可有效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1、大蒜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机锗能促进血液循环,诱发体内千扰素,将巨噬细胞诱变为抗癌性巨噬细胞,增强直肠癌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

2、蘑菇括香菇、冬菇、乎菇、猴头菇等,主含多糖类成分。科学实验证明,其中多糖有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从而抑制直肠癌生长和减轻直肠癌症患者的症状。

3、茄子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及直肠癌等症。

4、大白菜味甘、平,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之功,科学家认为,所含的粗纤维有刺激胃肠蠕动的通便之功,能使污染或分解产生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以减少肠内吸收和对肠壁的局部刺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黄豆芽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

哪些因素会引发直肠癌?吃黄豆芽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详细>>

常吃黄豆 吃”跑“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详细>>

常吃快餐或致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高发病,它的病因有很多,很多直肠癌早期的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什么症状,都是到了中晚期才有所察觉。如果直肠癌的治疗不彻底,或者是……详细>>

常吃茄子预防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该吃的蔬菜

直肠癌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增大了直肠癌的发生风险,那么在饮食方面预防直肠癌吃……详细>>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