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不妨试试五小食疗方治疗直肠癌

2017-10-30 10:58:18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5%左右)绝大多数基因,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与我们息息相关。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食疗有助于直肠癌的调理?

直肠癌病人除了进食一些高营养易消化的软食外,饮食调理的原则应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简单到多样,以低渣激无刺性清淡饮食为主,在手术后早期尽量减少粪便排出量和次数。饮食要有节制,每天3~4餐,以食后舒服为度。另外,回肠造口病人,因为结肠切除后影响水分和无机盐的重吸收,容易导致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应注意补充水分、无机盐,尤其在炎热的天气及大量出汗时,更应适当补充水分。

不妨试试五小食疗方治疗直肠癌

1、蘑菇粥:鲜蘑菇30g(或干品9g),红糯米30g,加盐油味精适量。空腹顿服。

2、箬竹叶绿豆粽:食材:新鲜箬竹叶1㎏,绿豆500g,糯米2㎏。

做法:箬竹叶洗净滤干,绿豆冷水浸泡半小时,与糯米一起洗净利滤干,捶匀。用箬竹叶4张,绿豆糯米30~40g,包成三角粽或四角粽,用线扎牢。然后,将粽子放于锅内,冷水浸没,用旺火煮3~4小时,直到汤变浓,糯米绿豆均熟为止。

用量:每天二次,每次喝粽汤1小碗,吃粽子2只。

3、马齿苋、鸡蛋、狝猴桃:马齿苋、鸡蛋各50g,或狝猴桃适量。每日50g,制作成食品常年服用。

4、黄花菜、木耳、无花果:黄花菜30g,木耳15g,血馀炭6g。将前两种水煎取汁300ml,冲服血馀炭。亦可常服鲜无花果。

5、黑木耳、红枣:并有明显贫血者,可用黑木耳30g、红枣30枚,做成食品为1日量,每日食之。

此外,肠癌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1、饮食菜谱要注意进食流食

禁食辛辣刺激的食品。最好是平淡饮食,不要吃很油腻的食品。直肠手术后病人早期会出现肠道成效的混乱,最多见是腹泻,其次便秘。平常术后3~6月后显然缓解,无需格外处置。直肠癌术后的饮食为低纤维、低乳糖、低脂肪、高卵白饮食,肠道成效收复后增加纤维素量。术后如出现腹泻,应制止高乳糖包罗米饭、香蕉、苹果酱以及水果汁等。便秘者应增加纤维素量,多吃水果、蔬菜、谷物,水果汁、术后还需添补维生素b12。

2、要削减饮食中油脂的摄取

饮食与癌症的干系,其中被研讨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形成肿瘤。有专家表现,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大概减少。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形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由此可见,高脂肪的饮食与直肠癌肿的孕育发生干系分外密切。

3、要增加饮食中纤维素的摄取

食品中的纤维主要功效是使肠子蠢动正常,增加粪便的体积,并削减粪便停顿在直肠内的时间。结肠内所存在的粪便,会使细菌活泼,并也许发生致癌物质。当饮食中缺乏纤维,结肠内的粪便会变得干硬,再加上议定速率缓慢,腹壁肌肉变弱,使得排空时间延伸,若时间过久,则患结肠癌的几率就会相对进步。很多研讨证实,食品中的纤维可稀释油脂中也许致癌的物质,还可以加快致癌物质议定消化体系排斥体外的速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饮食 直肠癌

直肠癌食疗坚持3原则 推荐5款食疗方

直肠癌是指位于齿状线至乙状结肠,直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详细>>

六种食物有效防治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直肠癌治疗五大误区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直肠癌饮食是关键 不妨试下民间四小偏方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