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多多摄入膳食纤维 惩治结肠癌

2017-10-30 14:53:12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纵径上下蔓延或向肠壁深层浸润,除经淋巴管、血流转移和局部侵犯外,还可向腹腔内种植或沿缝线、切口面扩散转移。慢性结肠炎患者、结肠息肉患者、男性肥胖者等为易感人群。那么,结肠癌改如何饮食。

多多摄入膳食纤维 惩治结肠癌

结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吸收水分和贮存食物的残渣,形成粪便,结肠黏膜的腺体能分泌浓稠的黏液,这种黏液呈碱性,可中和粪便的发酵产物。当结肠患有肿瘤时,生理功能就会受到破坏,排便功能以及全身状况都会受到影响,如腹泻、排便困难、消瘦等症状。如果饮食中仍不注意,吃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促癌食品,便会加重结肠癌的进展。所以,结肠癌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

研究证明,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尤其是多不饱和脂肪酸,虽能降低血脂,但有促癌发生的作用。胆固醇本身并不致癌,但与胆石酸同时反应,有促癌作用,说明胆石酸是促癌因素。因此,结肠癌患者不要食用过多脂肪,脂肪总量应占总热能30% 以下,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

也就是说,在一天的膳食中,包括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调中用油,每日脂肪要在50 克以下。有的朋友惧怕冠心病,控制动物脂肪很严格,经常以植物油为主,甚至不吃动物油,这样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因为植物油中碳链不稳定、易氧化,如果适当吃些动物脂肪,就会使碳链稳定不易氧化,并减少体内自由基的形成。所以一定要科学饮食,讲究油脂的合理配比,建议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及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为1∶1∶1。

膳食中应注意多食用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绿叶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当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如果结肠癌向肠腔凸起,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食,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这些食品能够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地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结肠癌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饮食和营养:腹泻期要注意补充营养,又要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纤维素成份,像韭菜、芹菜、蒜苔等,要用少渣饮食,以减轻高纤维素成份可能给结肠粘膜带来的机械性损伤。关于结肠炎患者喝牛奶的问题,要看喝牛奶后有无腹泻加重,因为溃疡性结肠炎病人可能对牛乳蛋白过敏,另一方面,有些患者可能因肠道的乳糖酶缺乏服牛奶腹泻。在我国,患有乳糖酶缺乏症的人要比西方为多,因此,对腹泻期的炎症性肠病患者应仔细询问有无对牛乳过敏史,限制乳制品的摄入,有时会起到止泻的效果。

由于腹泻便血、长期摄食过少和吸收营养不良等因素,患者可能有缺铁、叶酸缺乏或贫血、应给予适量补充。一般可经口服或注射补充,运用益气健脾、养血补肾中药也可达增加体质和补充营养的目的,但不要滥补,要辩证用药。长期腹泻者,要补充钙以及镁、锌等微量元素。

2、纠正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重度患者由于大量腹泻、发热,容易有脱水,水盐代谢紊乱和低钾,尤其是用大量激素治疗时,尿钾排出增加,更容易导致低血钾,而低血钾可诱发中毒性肠扩张,因此,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更要注意用药后反应。门诊患者如因病情加重,出现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要及时住院治疗,以便及时静脉补充水,氯化钠和钾盐,纠正水和酸碱平衡紊乱。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饮食 结肠癌治疗 结肠癌预防 结肠癌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高纤维食物助你远离结肠癌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饮食日益精细,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不良饮食习……详细>>

晚餐比例失调 担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研究表明:男人多吃鱼或少患结肠癌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饮食日益精细,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不良饮食习……详细>>

癌从口入:六大饮食因素导致结肠癌前来就犯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