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肛门瘙痒千万别做这3件事 专家教你如何有效止痒

2017-10-23 08:06:36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

肛门瘙痒由哪些因素引起?

肛门瘙痒虽然是一个局部症状,但引起肛门瘙痒发生的原因则不只限于局部,许多全身性疾病都可引起肛门瘙痒。

全身性因素如糖尿病、肝胆疾病、药物过敏、淋巴瘤、尿毒症、甲亢、神经系统疾患等等。

局部性因素则更常见,有的为肛门皮肤病直接引起,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尖锐湿疣、毛囊炎、肛周皮炎等;也有的因所患肛门疾病的分泌物刺激而引起,如内痔、外痔、混合痔、肛瘘、肛裂、肛乳头炎、肛隐窝炎、直肠炎等等。

另外,肠道寄生虫病引起瘙痒最常见为蛲虫病,其瘙痒多发生于夜间。还有一种肛周瘙痒症,它与以上所述疾病无关,其病因多不清楚,瘙痒症状也常较顽固而长期不愈。

也有的因肥胖出汗过多,或平时卫生习惯不良,阴道分泌物过多、或为呈碱性的分泌物等引起的。总之对于肛门皮肤瘙痒症状的治疗,要尽量找出其原发病因或诱因,针对性进行。

肛门瘙痒如何保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肛肠科李胜龙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采访时表示,最常患肛门瘙痒症的人,是肛门没有擦干净的人。故请勿用纸擦肛门,而改以温水清洗。但若因痒而用毛巾或肥皂来擦洗的话,反会弄坏皮肤,而形成慢性发炎。排便后入浴,用脱脂棉洗净肛门,再用软布吸干水分,洒上痱子粉,保持干燥,四五天后,即可止痒。若仍不能止痒,则需找直肠外科医生诊断,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肛门发生瘙痒别做这3件事

不能用手抓

手痒了你可抓手,腿痒了你可以抓腿,但是肛门痒你不能抓肛门。肛门皮肤比较脆弱,稍不注意可能就会抓破,此时细菌会趁机侵入,造成严重的感染,甚至蔓延至会阴、阴囊、外阴部等,到时候就更加痛苦了。

不得刺激肛门

肛门瘙痒的时候,有的人喜欢用热水擦洗或者用肥皂反复搓洗肛门以达到止痒的效果。这种做法看似缓解一时之痒,但是却会加重瘙痒,因为这种做法会破坏肛门皮肤环境,刺激肛周皮肤,从而使肛门瘙痒加重。

不可乱用药

有病不能乱投医,同样,止痒不能乱涂药。肛门出现瘙痒,有的人因羞于就医,就私自买些药膏来涂,但是有的药膏中含有激素成分,用过之后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反而加重瘙痒,甚至是引起其它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如何有效预防?

令人尴尬无比的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呢?肛门瘙痒症指肛门周围皮肤无任何原发皮肤损害而仅有瘙痒症状的一种疾病,多发于20~40青壮年。因为发病……详细>>

紧身裤或致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何治疗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一般肛门瘙痒只限于肛门四面,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相……详细>>

如何对肛门瘙痒进行鉴别?治疗肛门瘙痒可用这五种药

肛门瘙痒很难忍,倍受痒痒折磨的人想着最幸福的不是奥特曼打小怪兽,而是挠痒痒。这话可一点都不夸张。痛可忍,痒不可忍。不是你身高八尺,头脑灵……详细>>

肛门瘙痒疾病的日常护理

肛门瘙痒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多,因此我们有必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在患者康复期间,我们还要做好患者的护理保健工作,帮助患者远离肛门……详细>>

6大措施助你远离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果不注意治理的话,可能会发生蔓延,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此,专家表示,做好肛门瘙痒的护理十分重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