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四大原因致使肛周脓肿频发

2017-10-19 14:36:49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一种急性的化脓性的感染,这种病经常发生在人体的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还可以发生在人体的肛门周围间隙内部。发病之后患者的患病部位会逐渐形成脓肿。肛周脓肿这个病又被叫做肛管、直肠周围脓肿。这个病具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特点,就是发病之后患者的脓肿会自行破溃。如果使用手术来切开脓肿进行引流的话,术后可能会形成肛瘘。肛周脓肿病是比较常见的肛管以及直肠疾病,那么,哪些原因频发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感染发炎后,肛门疼痛剧烈,溃破后脓水污染内裤,脓汁刺激局部皮肤肛门瘙痒剧烈。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发作亦越频繁,形成互为因果,甚至可能造成肛门失禁等并发症。

四大原因致使肛周脓肿频发

一、感染性因素:现代医学认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二、医源性因素:临床上属医源性引起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也不少见。

a、内痔插枯痔丁或注射疗法,因操作不当或药剂不洁感染形成粘膜下脓肿。

b、直肠周围注射化学药物刺激,引起组织坏死,造成直肠周围脓肿。

c、乙状结肠镜检查,造成腹膜穿孔感染,引起直肠后间隙脓肿。

d、局部麻醉感染,或油溶液注入后吸收不良,而形成脓肿。

三、手术后因素: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肠周围脓肿,以及尿道术后感染、会阴部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破裂缝合后感染、尾骶骨骨髓炎术后感染等引起的脓肿。

四、其它:直肠内异物损伤后感染,放线菌病,直肠憩室炎感染,肛管直肠癌破溃或波及深部的感染,及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营养不良,都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原因。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的清洁当地习惯之后,防止感染。

2、调理排便:是否大便秘结,调理排便或稀溏,腹泻,可导致肛隐窝炎,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引起的。便秘,直肠粪便中存储易堵塞肛门窝,引起肛窦炎,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形成。同时,大便干燥,肛门皮肤擦伤或肛隐窝,也会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腹泻日久,总是稀溏,可使稀进入肛门窝,刺激肛隐窝炎症,从而引起的感染。

3、合理的饮食调理饮食:不太好,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这样有利于粪便的排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患者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腥,辣的刺激性食物,如果饮食不当,可引起大便干燥,大便干燥,肛瓣可磨损和撕裂肛管皮肤,粘膜,使细菌容易从伤口的感染形成脓肿引起的肛周组织,所以平时多吃纤维多的食物,如甜马铃薯,玉米,香蕉,芹菜,茄子,等。最后,一定要防止便秘和腹泻,因为他们在肛周脓肿和肛瘘形成的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预防 肛周脓肿原因 肛周脓肿

导致肛周脓肿癌变的原因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肛周脓肿的四大危害

肛周脓肿的四大危害?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指肛门周围软组织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从而形成肛门脓肿,脓肿首先会有一块硬物肿块,脓肿很容易被触破……详细>>

肛周脓肿常见四大危害 如何预防肛周脓肿发生

肛周脓肿主要是指肛门周围软组织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从而形成肛门脓肿,脓肿首先会有一块硬物肿块,脓肿很容易被触破,触破后形成肛瘘会产生疼……详细>>

肛周脓肿的主要原因 五种方法诊断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多发生于中年人,近几年新生儿也不少见,偶见老年人发生,个别患者病情发展迅速,甚至引起脓毒败血症,危机生命。……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的原因

上呈漏斗状,肛腺管则直接通向肛门直肠周围间隙中,所以粪便、异物、炎性分泌物及各种细菌非常容易进入肛窦引起肛窦炎和肛腺管炎症,导致肛门直肠……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