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早期四大症状 早治早好

2017-10-19 14:08:22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肛周脓肿发生后应认真对待,发生在肛门两侧的坐骨直肠窝和骨盆直肠窝及男性前侧的会阴筋膜下的脓肿最为凶险,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我们要及早发现肛周脓肿,早治早好!

本病属于肠道内细菌感染,“肠道菌”是源头,是致病的要素。“肛窦”是感染的入口,也是脓肿和成瘘后的内口。“肛腺”是感染的途径,它先发生感染,然后蔓延。“肛周间隙”是最终的发病部位。肠道菌进入肛窦致其发炎,堵塞肛腺开口,致肛腺液流出受阻,引起肛腺感染,感染通过肌间隙、淋巴管蔓延至肛周间隙,最后形成肛管直肠周围脓肿。

肛周脓肿早期四大症状 早治早好

1、骨盆直肠窝脓肿患者全身症状重,先寒战高热,周身倦怠,严重者可有败血症的中毒症状。局部症状轻,仅有直肠下坠感,酸痛或不适的表现,亦可发生排尿困难。

2、直肠后脓肿全身症状与骨盆直肠窝脓肿相似,但局部症状主要在尾骶腰部酸胀坠痛,向背部及两侧大腿放射,尾骨有压痛,患者不能端坐。

3、直肠粘膜下脓肿患者有周身不适,倦怠,发热。局部以直肠刺激症状为主,有里急后重,下坠,便次多或便意感等。

4、肛周皮下脓肿主要是疼痛,最初为胀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脓肿在肛门前方可发生尿潴留,脓肿在肛门后方出现尾骶部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轻,局部肿胀,发红、压痛、有波动感。

肛周脓肿怎么办

合理调配饮食。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 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忌食腥、辣刺激性食物。因为饮食不当可导致大便干燥,干硬的粪便排出时,可以撕破 肛瓣和擦伤肛门皮肤、黏膜,使细菌容易从伤口进入肛周组织引起感染形成脓肿,所以平素 要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红薯、芹菜、茄子、香蕉、玉米等。用饮食调整的方法防止便秘, 保持大便通畅,将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预防 肛周脓肿症状 肛周脓肿

婴儿肛周脓肿后期引起什么症状?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的出现对于很多成年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肛肠疾病。得了肛周脓肿经常会出现疼痛、坠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化脓的情况,并且肛周脓肿如……详细>>

肛周脓肿的四大危害

肛周脓肿的四大危害?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指肛门周围软组织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从而形成肛门脓肿,脓肿首先会有一块硬物肿块,脓肿很容易被触破……详细>>

肛周脓肿有三大明显症状 早发现早预防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患者的年龄大多在20~40岁之间的青壮年身上,是指肛管周围软组织或者肛周间隙发生急性感染所导致的,当肛周脓……详细>>

六种不同的肛周脓肿症状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四大原因致使肛周脓肿频发

肛周脓肿是一种急性的化脓性的感染,这种病经常发生在人体的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还可以发生在人体的肛门周围间隙内部。发病之后患者的患病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