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女性排便肛门易裂 女性肛裂的原因有哪些

2017-09-30 12:09:25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常因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表现主要有疼痛、出血、便秘、肛门瘙痒等症状,对患者身心生活有重大影响。而女性相较男性更容易挑食厌食。夏季炎热,饮食又不正常,很容易导致大便没有规律,从而产生肛裂,而多数肛裂女性都还曾有便秘病史。那么,具体有哪些原因导致女性容易病发肛裂呢?

出血疼痛警惕肛裂来袭

1、疼痛:在肛裂最初发生的时候,症状并不严重,但是患者已经能在排便的时候感受到疼痛。排便之后这种疼痛还会持续甚至是加重,部分患者可能会持续疼痛数小时之后才可缓解,下蹲、行走时疼痛加剧。

2、出血:肛裂患者的出血量不及痔疮多,一般只是在粪便上沾有血丝,或在用手纸擦拭时发现有血。肛裂的出血呈鲜红色,这是因为排便时损伤了肛门皮肤,使其裂开出血。/2、便秘:一般来说,肛裂的患者都会有便秘的情况。首先是肛裂使大便变得干而硬,排便时使肛门皮肤裂开发生创伤,患者感到剧烈的疼痛,因此不自觉地逃避排便。粪便在体内长时间滞留后,水分缺乏,排出时更加强了肛裂的情况,形成了肛裂和便秘的恶性循环。一些患者通过服用缓泻剂解决便秘并形成了药物依赖,此举使肛管变得更加狭窄,加重肛裂的病情。

3、肛门瘙痒:肛裂发生之后,肛门裂口溃疡面或肛门腺体会分泌出一些脓液,这些脓液刺激肛门皮肤之后便会使患者感觉肛门部位十分瘙痒和潮湿。

4、全身症状:有的患者肛裂情况较严重,剧烈的疼痛使得患者精神紧张,无法睡眠,导致神经衰弱、头晕、头痛。一些恐惧排便的肛裂患者通过减少食量而避免排便,长期如此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的发生。若是肛裂处理不当导致感染,患者会发热,肛门部位也会十分肿痛,流出脓血。

女性易犯干裂 有因可寻

一、排便不规律

排便不规律也有可能造成肛裂,平时多注意自己的排便习惯。医生指出,最好能一天一次,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保证排便通畅。当出现两三天一次排便时就要加强调理了。

二、疏于运动

坚持运动锻炼是保持健康的良方。稍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夏季的运动量更少。运动量减少,消化系统功能减弱,容易造成便秘,便秘过程中会擦伤肛部周围的皮肤,引起局部感染,导致肛裂。

三、饮食不规律

食欲不好,个别女性朋友就会有不吃饭的现象出现。打乱平常生活规律,再加上挑食等原因,会造成便秘,便秘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导致肛裂。

四、经期卫生处理不当

月经期间,诱发肛裂的几率比较大。女性经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烦躁,加上天气原因很难得到良好的休息,免疫力相对较低。同时,如果经期不注重卫生,容易造成细菌的繁殖根生,继而诱发肝门炎症,导致肛裂。

女性如何有效预防肛裂的发生

1、防治便秘是预防肛裂的重要措施,因此要养成定期大便的良好习惯,已有肛裂者、要保持大便通畅不硬结,多食新鲜蔬菜和粗纤维食品。多饮水,少吸烟,少饮酒,少食辛辣食品是预防便秘的有效办法。

2、妇女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妊娠期应注意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生育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3、在肛门检查如肛门指诊、用肛门镜或其他器械时切忌粗暴用力,以防损伤肛管引起肛裂。及时治疗肛隐窝炎,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及皮下瘘。及时治疗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等肠道疾病,防止并发肛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症状 女性肛裂 肛裂的原因 肛裂

女性肛裂发生的原因

肛裂好发于青壮年,而女性患者占很大部分,不少人就有疑问,女性为什么这么容易得肛裂呢?女性肛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今天就看看肛肠专家的介绍女……详细>>

女性肛裂原因多 HCPT来“护花”

因便秘、月经期不注意卫生、分娩、局部感染等原因,女性容易发生肛裂。微创HCPT技术治肛裂,完美修复健康之“门”。 详细>>

女性肛裂护理可坚持坐浴

年轻女性不幸受肛裂缠身该怎么办?有些女性怕尴尬二耽误了就诊的最佳时机,肛裂刚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如果不及时治疗,慢慢的裂口越来……详细>>

女性肛裂为何频频发生?应该怎么办?

肛裂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可发于任何年龄和人群,其中女性得肛裂的比例近年来是大幅度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女性朋友应如何防治肛裂呢……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