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女性减肥易致肛裂 肛裂对女性有哪些危害

2017-10-13 11:51:2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是由于长期大便干燥引起的,对于挑食的女性最容易得的肛肠疾病就是肛裂了。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而女性则是肛裂最青睐的人群之一。女性,由于生理因素及生活习惯因素而成为便秘的高发群体,而便秘作为肛裂的诱因,女性高发肛裂也就不足为奇了。为什么女性朋友容易得肛裂,尤其是那些减肥的女性。

女性减肥易致肛裂的原因

为了减肥,很多女孩刻意控制饮食。由于刻意减少主食摄入量,没法形成‘便意’,可能一周才排便两三次,这样排便时更容易将肛门附近组织撑破。青春期女孩内分泌紊乱,本身就容易便秘,节食更易导致便秘,于是减少了排便。一般来说,正常的情况下应该一天排便一次,如果两三天才排一次,患上便秘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大增。

同时人的皮肤黏膜原本就容易干裂,加上此时大肠缺水导致大便水分少,粪便粗硬,多种因素相叠加,排便时稍一用力很容易撑破肛门周围组织,导致出血、疼痛,形成肛裂。而刻意减肥由于减少主食摄入量,没法形成‘便意’,可能一周才排便两三次,这样排便时更容易将肛门附近组织撑破,引发肛裂发生。

肛裂对女性的危害很大

1、疼痛:女性肛裂患者排粪时,粪块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患者立刻感到肛门的灼痛。但便后数分钟,疼痛缓解,此期称疼痛间歇期。以后因内括约肌痉挛又产生剧痛,此期可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使病员坐立不安,很难忍受,直至括约肌疲劳后,肌肉松弛疼痛缓解,但再次排便又发生疼痛。推荐阅读:得了痔疮的女性能怀孕吗

2、便血:排便时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见有少量新鲜血迹或滴鲜血,久而久之易形成贫血。

3、便秘:此为肛裂的病因又是肛裂的后果。肛裂后,病人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使肛裂难以愈合。最终很容易形成陈旧性肛裂。

4、肛裂五联症:肛裂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出现肛管溃疡、肛乳头肥大、哨兵痔等三种病症,继续发展还可出现肛窦炎和肛瘘,与前三症合称"肛裂五联征"。一旦形成了肛裂五连症,患者的病情就更加严重,治疗起来也更为复杂。

那么,减肥的女性肛裂了怎么办?

1、可选用温盐水灌肠,或石蜡油灌肠,或用开塞露注入肛内,滑润排便。肛裂的主要病因是大便干燥,临厕努挣,肛门被坚硬的粪便撕裂,久之则形成慢性溃疡。因此,应保持大便通畅,干硬粪块形成后,不要努挣排出。

2、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及皮下瘘,及时治疗肛隐窝炎。

3、妇女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妊娠期应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生育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的原因 减肥 肛裂

春季女性减肥节食 当心频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女性排便肛门易裂 女性肛裂的原因有哪些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常因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表现主要有疼痛、出血、便秘、肛门瘙痒等症状,对患者身心生活有重大影响。而女性相较男性……详细>>

女性朋友易得肛裂 警惕减肥减出肛裂

肛裂大多是由于长期大便干燥引起的,对于挑食的女性最容易得的肛肠疾病就是肛裂了,那么肛裂怎么办?为什么女性朋友容易得肛裂,尤其是那些减肥的……详细>>

女性节食减肥 当心受肛裂青睐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