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也可自行判断 这两种款食谱可常吃

2017-12-07 17:54:46      家庭医生在线

脾虚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听的一个次,那么脾虚有什么症状呢?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好呢?

脾虚应该如何判断?

所谓脾虚是指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并可出现营养障碍,水液失于布散而生湿酿痰,或发生失血等症。对于脾虚的判断主要有下面5招

1、食不知味

中医理论中,脾跟饮食非常相关,如果是脾虚的话,脾的功能就会下降,相应地食物消化方面也会下降,因此大多数人会觉得食不知味,容易有饱胀的感觉,这都是脾虚的表现。

2、起床胸闷

如果清晨起床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就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急需补脾。

3、手脚冰冷

有些人一到秋冬季节,人体没有感觉到寒冷,但是手脚会一直处于冰冷不温的状态,这就是脾虚生寒的表现。

4、舌苔厚黄

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润泽的红色,但是如果是脾虚的话,人常常感觉到口内粘腻,舌苔很厚,而且还发黄。

5、如厕困难

身体有健康问题,如厕的现象就是问题的外在表现。脾虚的人如厕很容易会出现宿便形状软烂、粘腻,这就是消化功能出现问题所导致的现象,消化问题当然离不开脾胃,说明脾胃虚弱。

脾虚患者饮食有4忌

1、忌食酸味食物

因为酸会入肝,会事肝气更旺盛,而肝木又是克脾土的,这样就会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时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说话声音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也不宜吃,否则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2、忌食寒凉食物

秋冬季节本来就寒气重,脾虚的人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笕莱、茭白、葛笋、金针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绿豆腐、肢麦等。

3、忌食味厚滋腻食物

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有鸭肉、猪甲鱼肉、牡颇肉、牛奶、芝麻等。

4、忌食利气消积食物

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有养山檀、萝卜、香菜等。

推荐两款食谱

1、砂仁黄芪猪肚

材料:砂仁、黄芪、猪肚

做法:将猪肚、砂仁和黄芪洗干净,然后将准备好的砂仁和黄芪放入猪肚中;将准备好的猪肚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直到猪肚烂熟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就可以起锅食用了。

功效:这道食谱能够有效的调理脾胃虚弱,特别是哪些是与不好、胃疼等等患者。砂仁能够很好的调理脾胃,治疗哪些积食等等情况,能够有效的增加肠胃蠕动。

2、淮山蜜蜂煎

材料:淮山、鸡内金、蜂蜜

做法:将淮山和鸡内金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然后取出汁水,加入适量的蜂蜜之后搅拌均匀;等到药液温热的时候就可以直接食用。

功效:这道食谱的效果就非常的好。淮山具有强健脾胃的作用,特别是治疗消化不良效果非常好;蜂蜜则能够补中益气,预防便秘,两者相互结合,可以有效的保健脾胃。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吃什么 脾虚怎么办 脾虚

脾虚便秘怎么办

以五谷杂粮和根茎类为主食:平日可以糙米、胚芽米取代白米煮饭,若能酌加燕麦、薏仁等营养谷物更好;要吃面包、面条时,宜选择全麦制品。另外,番……详细>>

脾虚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性温,味甘,为常食之物,它有益气补血的功效,历代医家常用之于气虚病人。《别录》说它补中益气,强力。唐代食医孟诜亦云:大枣补不足气,煮食补……详细>>

脾虚便秘艾灸什么穴位

揉天枢、足三里穴:以拇指或中指端揉脐旁2寸天枢穴、下肢足三里穴各50~100次。推下七节骨:用拇指桡侧或食指、中指指面自上而下作直推10……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肛裂”?肛裂怎么办?

当很多的患者出现便血的时候,都会以为自己是痔疮,不知道自己其实患得是肛裂,肛裂也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经常由于患者……详细>>

便秘常见病因有两种 做好瑜伽可缓解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那么,什么会导致便秘呢?如今瑜伽锻炼相当流行,瑜伽可以缓解便秘吗?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