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大便有血是痔疮发作?当心是大肠癌的警报

2017-09-13 08:38: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大肠癌都不陌生,其实大肠癌的出现是与我们平时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大家平时一定要多注意我们的生活习惯。那么,大肠癌出现后,到底都有什么样的典型症状表现出来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大肠癌都有哪些症状吧?

大便有血是痔疮发作?当心是大肠癌的警报

可能很多人都会发生擦屁股时,在纸上会有血,很多忍都以为是痔疮发作,其实很可能是大肠癌导致的,那么大肠癌和痔疮的便血有什么区别?

大肠癌和痔疮虽然都表现为便血,但两者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王奕鸣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大肠癌出血,血自肠中来,往往和大便混在一起,血色暗红,出血量也较多。有时甚至只是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肿瘤如果接近肛门,还常因压迫肠壁,而有频繁的便意。

而痔疮出血,血在大便前或大便后,呈鲜红色附于粪便表面,两者并不相混。严重的痔疮,则可能在大便前后出现喷射状出血,大便秘结时尤其如此。

而且,除了大便出血外,大肠癌还有一些蛛丝马迹:

1、腹痛

大肠癌的出现,比较典型的表现会有腹痛,临床上有部分病人,其以腹部隐痛作为首发的证,另一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并伴有腹胀。这些大肠癌的症状比较常见。

2、排便次数及疼痛

平时的生活中,如果您排便的次数出现变化,那就要警惕了。大肠癌的患者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加,极少数为便秘,约有百分之五十的患者,排便时有疼痛感,程度有轻有重。这是大肠癌的常见症状。

3、腹泻

腹泻的出现,这也是比较典型的一个症状,不过腹泻平时生活中很常见,因此容易被忽视,那大肠癌的患者可表现为每日排便次数增多,可为粘液血便、粘液浓血便或为溏薄的稀便,可伴有里急后重感,此时应与菌痢加以区别。

临床区别痔疮与大肠癌并不困难,一般只需作些简单的检查就能辨别,比如作肛门指检和纤维结肠镜检查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的症状 大肠癌 痔疮 便血

大肠癌和痔疮傻傻分不清?大肠癌的5大常见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对某件事情不够了解,最后导致结果变得十分糟糕,例如痔疮和大肠癌,如果对这两种疾病不了解,那么是很容易将这两……详细>>

通过大便能判断大肠癌?小心,这4种大便是大肠癌的信号!

大肠癌是最近几年发病率上升最为迅速的癌症,已经跻身于我国三大癌症之一。大肠癌是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因为早期症状不甚明显,导致结肠癌发现即……详细>>

不要把大肠癌的信号当成痔疮

医生在询问病史时发现,很多患者都忽略了大肠癌早期信号,将这些信号看作是痔疮、便秘而没有及时就医。大肠癌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详细>>

晚期大肠癌会导致大便失禁

大肠癌是分为早期和晚期的,早期大肠癌的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而晚期症状比较常发现,不同时期的大肠癌症状表现也是不同的,那么晚期大肠癌有何症……详细>>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哪些信号提醒你早期大肠癌

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五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由于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该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肠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