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常见关于便秘的饮食误区,怎样的运动方式有助排便?

2017-09-06 13:21:4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的肛肠疾病,主要是人体的消化功能以及肠道的蠕动能力下降导致,很多时候便秘不是特别严重我们都不需要到院就诊,只需要在饮食上面多加注意即可,不过很多时候人们都特别容易走进便秘的饮食误区,例如香蕉都能治便秘,其实不是,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这样的功效,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能踏进了哪些便秘的饮食误区呢?

便秘常见的五大饮食误区

一、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 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二、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 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三、大量喝茶 许多人都认为喝茶能 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四、吃清淡 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 脂有润滑作用。

五、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 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便秘对人的影响比较大,那么怎样才能缓解便秘带来的痛苦呢?

肠道也是需要锻炼的,这样才能增加肠道活力。但是大幅度或者过量的运动则容易让肠道受伤,因此,小幅度的运动才是最佳选择。

芭蕾站立法

饭后不必兴师动众的非要运动一小时,学习芭蕾的动作,踮起脚尖,用脚尖承受全身的重量,双臂环抱,在耸肩的过程中带动上半身拉伸。这样简单的方法既能提升肠道功能,又能避免肠道打结,一举两得。

舒缓踏步法

清晨起床时,双手叉腰,直立上身,缓慢地原地踏步,踏步过程中,大腿抬起平行与地面。这样的动作能带动肠道也跟着运动,让身体循环达到畅通,有利于排出宿便。

翘臀排便法

将两个凳子放在自己的左右两侧,双手支撑于凳子上,做蹲起动作。最好将身体的重量全部由手臂支撑,一次增加肛肠的拉伸运动。每天坚持10分钟,便秘就会远离你!

便秘是现代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经常转动腰部能治疗便秘。每天做1~3次,清晨锻炼最好,睡前和饭后不宜,一般连续做10~15天即可见效。

具体方法:两足分立,呈八字形,足距略宽于肩,两膝微屈,上身保持正直,两手叉腰,目视前方,肩膀放松,呼吸自然。以小腹部的转动为主,以肚脐为轴心,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平转,连续做小幅度圆周运动。

练习初期,运动量不宜大,每次各转30~50圈即可。然后根据身体情况和症状轻重,慢慢增加转动圈数,并提高速度,圈数可增到200~300圈,时间为15分钟左右。转腰时动作宜和缓、连贯,重点要放在腰部和腹部。

可以在有鹅卵石的小道上,最好光脚在上面走路,简单的慢慢的进行散步,可以按摩足底的穴位,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对排便有帮助。

可以仰卧姿势,双腿弯曲,慢慢的抬起贴近腹部,然后还原,如此反复几次;也可以双腿同时抬起,尽量到自己可以达到的最高处,然后放下,反复几次,这样可以运动腹部,对排便有帮助。

可以在仰卧的时候,双腿抬起,做脚踏子响彻的动作,屈伸的幅度尽可能的大一些,坚持半分钟左右;也可以每天骑自行车运动半小时左右,这样全身运动,缓解便秘的情况。

跑跳都可以使身体的肠管受到外界的震荡,这样可以帮助当道蠕动,对缓解和治疗便秘非常有帮助,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体力差的可以慢跑,体力强的还可以参与一些球类运动。

身体在划船的时候,因为划桨的动作可以周期性的增加腹内压,这样就可以刺激到肠管,起到加速蠕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有助排便 便秘的饮食误区 便秘

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天天排便?当心这些便秘的饮食误区

便秘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比较烦人的疾病。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便秘除了因为无法排便或排便不畅引发的令人难受和焦虑的感受外,还……详细>>

怎样才算便秘?4种生活方式保持“排便”通畅!

无论是儿童、成年人还是老年人就有可能出现便秘,也就是拉大便的次数减少、排便困难、大便干结等。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随意用药、器质性……详细>>

便秘容易长肚子 治便秘九大偏方帮助排便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小肚子,小肚子的发生的一个原因是由于长期久坐不运动导致肚子的脂肪堆积,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长期便秘,没有排出的宿便,在肚子里……详细>>

便秘怎么快速排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胃问题,它可能会导致腹部不适、腹胀、恶心等症状。为了缓解便秘,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你快速排便。以下是一些可能有用的方法:详细>>

怎么样缓解便秘呢?6个饮食方法就能促进排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令人苦恼的疾病。虽然,便秘可能只是无法排除大便。但是一个人的“吃喝拉撒”,如果无法满足,就会令人感觉不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