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糖尿病为什么会导致便秘 糖尿病性便秘怎么办?

2017-08-16 10:24:2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大多数都是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的,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人体的胰腺出现问题,不能解析食物中的糖分导致的,但是却不知道糖尿病也是会导致便秘的出现,为什么糖尿病会导致人便秘呢?这种糖尿病性便秘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糖尿病患者便秘原因

与糖尿病并发自主神经病变有关,糖尿病神经并发症可累及神经系统任何部分,糖尿病周围神经和自主神经病变常见。高血糖、多元醇途径、非酶性糖化、自由基氧化应激等,是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病因。当糖尿病神经病变发展为进行性不可逆性神经损伤,即可出现神经病变:神经性便秘、胃轻瘫、异常的出汗等。

饮食不当病人由于患糖尿病,存在多种误解,如进食过少,对水果往往回避。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他们有经济基础,很少吃蔬菜及纤维素食品,往往高脂餐多见,另外,由于出汗多、年龄大,常伴有梗塞等疾病,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大多数病人较固执,健康教育往往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卧床时间长、活动减少、腹肌收缩无力由于他们年龄高,存在多种疾病,甚至患老年性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长期卧床,致腹肌收缩无力,肠蠕动减弱;有些生活能部分自理的患者,但他们的生活起居往往由家属或保姆替代了,导致部分病人每次解便需开塞露塞肛。

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病症。便秘正在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大约66%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中重度便秘。在法国住院病人中糖尿病患者发生便秘的占一半以上。国内外大量研究统计也显示,便秘不仅可引起糖尿病患者腹痛、腹胀、食欲不振,甚至烦躁焦虑,还可导致痔疮、肛裂。同时它也是加重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稳定不可忽视的原因,而一旦糖尿病患者发生便秘,又合并心脑血管病时,用力排便还可引起脑血管破裂,心脏猝死,肠破裂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倍加重视便秘防治。

糖尿病性便秘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便秘的解决办法

多喝水,多喝水能够帮助大便中的水分形成,能够使得大便逐渐软化,早晨起来喝一杯淡盐水也是可以的,喝一点蜂蜜水也是可以的,早上起来一勺、半勺子喝一点蜂蜜水还是可以的。这个就是因为蜂蜜会有一些油,可以帮助大便润滑。

结肠蠕动慢,造成的大便形成不好。在肠子里面停留时间太长了,也容易造成便秘,这个时候吃一些粗纤维,比如吃芹菜、韭菜,让结肠蠕动快一些。

胃的动力不行,从胃里就排不出去,这个时候应该吃可溶性膳食纤维,比如吃海藻,吃一些大豆的豆角,帮助胃蠕动正常,使得大便成形排除。

体外按摩。饭后顺时针按摩结肠部位,帮助他们把大便顺利排出。

饮食疗法:多饮水,多食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如芹菜、丝瓜等。适当吃一些瓜果及“产气”食物,如豆腐、笋、萝卜等,都可以促进肠蠕动,利于通便。

按摩:可以揉腹、每日做收腹提肛运动,提高排便能力。腹部按摩(尤其对有关穴位)有助于胃肠道蠕动、消化与排泄。腹部按摩应沿大肠走向按顺时针方向,做圆形按摩。按摩可促进大肠蠕动,有机械推动粪便前行的作用。每天上午、晚睡前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在解大便时,除按摩腹部外,还可自下而上按摩尾骶、腰椎两旁,有助于完成排便反射过程。

体育锻炼:除一般全身运动(散步、慢跑等)外,便秘者应重点加强腹肌力量的锻炼,如收腹抬腿、仰卧起坐等。平时还可多做下蹲与屈髋压腹动作,以促进肠蠕动。卧床患者适当增加活动量,指导床上活动,促进胃肠蠕动。能下床的患者,家属及保姆协助生活料理,督促患者进行每日2~3次室内或病房周围散步等轻微活动。

心理与习惯调整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心理调节,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每日或隔日1次)。

药物疗法,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选择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逐步使血糖平稳达标,血糖控制得越好,便秘的治疗效果也越好;应用营养神经的药物如弥可保、凯那、唐林、维生素B1等药物;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和西沙必利等;

中医中药,如四磨汤、六味安消、麻仁润肠、复方芦荟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微生态制剂的使用,便秘病人常常缺乏双歧杆菌,补充后,不仅调节了肠道菌群,而且可以促进肠道平滑肌收缩,有利排便。

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治疗炎症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清热解毒,消炎抗菌,清肠毒,排场便有效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性便秘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何调理糖尿病性便秘?

排便不顺畅,肚子总是胀胀的,想要大便又拉不出来。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感言,自从得了糖尿病,很多的患者都反应自己出现了便秘的症状,但是这只……详细>>

失眠为什么会导致便秘 失眠便秘怎么办

​生活压力往往也是会损害身体健康的,譬如说很多人由于生活压力会出现失眠,便秘等一系列的症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其实失眠也是导致便秘的主要原……详细>>

为什么会便秘?便秘应该怎么办?

我们平时经常会发现一些人有便秘的症状,而且一些人甚至会因为便秘而感到非常苦恼,因为长期不排便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使自己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原因

糖尿病神经并发症可累及神经系统任何部分,糖尿病周围神经和自主神经病变常见。高血糖、多元醇途径、非酶性糖化、自由基氧化应激等,是糖尿病神经……详细>>

婴儿便秘怎么办

适当地按摩腹部:以肚脐眼为中心顺时针按摩宝宝小肚子,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