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什么是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7-08-10 09:39: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得最多的是十二指溃疡,同样十二指肠炎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多发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十二指肠炎。那么到底什么是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什么是十二指肠炎?

十二指肠炎是指发生于十二指肠的炎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者也称非特异性十二指肠炎。

导致十二指肠炎的原因有哪些?

生物因素:

主要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产生多种酶类,如尿素酶、过氧化酶、蛋白酶、磷脂酶等。幽门螺杆菌产生的空泡毒素可导致胃黏膜的空泡变性。同时,幽门螺杆菌抗体可造成自身免疫损伤。

理化因素:

物理因素:长期进食刺激性食物,过于粗糙的食物,饮用咖啡、烈酒、浓茶等,可以导致粘膜反复损伤,引起此病。

化学因素:高胃酸分泌导致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可能是造成本病的原因之一。

得了十二指肠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疼痛:疼痛是十二指肠炎的突出症状。一般表现为上腹部轻度压痛,多为饥饿痛、夜间痛,进食后缓解。并且疼痛的范围往往非常局限,患者常可用一、二个手指明确指出疼痛区域,直径约在2~10cm之间。

恶心与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表现上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发走神经兴奋症状。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

反酸和泛口水:十二指肠炎的患者早期还可能出现反酸、泛口水等症状。

消化不良的症状:可有上腹饱胀、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无症状及体征。

上消化道出血是糜烂性十二指肠炎的一种并发症,可有黑便或呕血等症状。

食欲和体重方面:患有十二指肠炎的人,早期通常食欲不好,体重会随着减轻,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舌炎、贫血等症状。

表示,十二指肠炎久拖不治是容易引起溃疡的发生的,而致使的后果就是会造成胃出血的情况,所以专家建议所有的胃上有疾病的人,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而且在治疗之后还需要做好身体的保健。

确诊十二指肠炎可以做哪些检查?

胃液分析及血胃泌素测定

多为正常或轻度增高,部分患者与十二指肠溃疡相似,但无诊断价值。

X线钡餐检查

十二指肠球部有激惹痉挛、运动增快、皱襞增粗及紊乱等表现,但不能据此而确立诊断。

内镜检查

可分4型

(1)浅表型 黏膜充血水肿,反光增强,红白相间,以红为主。

(2)出血糜烂型 黏膜发红,可见点状、片状糜烂灶或出血灶。

(3)萎缩型 黏膜变薄、苍白,以白为主,可见黏膜下血管显露。

(4)增生型 黏膜粗糙不平或细颗粒结节状改变。

(责任编辑:詹远 )

得了十二指肠炎怎么办?十二指肠炎可用中西医结合治疗

十二指肠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高发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由于导致这种疾病的病因比较复杂多样,这种疾病的出现容易出现腹痛、腹泻……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常伴有其他消化不良症状,如腹胀、嗳气、反酸等。有时酷似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呈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疼痛,空腹……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中医疗法

体针:取足三里、内关、中脘。肝气犯胃加期门、阳陵泉;脾胃虚寒加脾俞、胃俞、章门;泛酸加太冲。耳针取十二指肠、小肠、脾、胃、交感、神门等穴……详细>>

十二指肠炎吃什么好

在疾病活动受到控制后,可建议食用以下食物:淡果汁、苹果酱、罐装水果、燕麦片、白切鸡、鱼、煮熟的蛋、薯泥、米饭或面条、面包等。避开过敏食……详细>>

十二指肠炎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X线钡餐检查:本病无明确的X线特征,一般呈现十二指肠球部激惹、痉挛,排空加速,粘膜皱壁增粗而不规则,但无龛影及固定畸形,故X线对本病的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