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肛管直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如何诊断肛管直肠癌?

2017-08-09 10:52:49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也是一种,是肠道比较常见的肿瘤之一,而肛管直肠癌更是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一种肠道癌症疾病,那么到底什么是肛管直肠癌?如何诊断肛管直肠癌?

什么是肛管直肠癌?

肛管直肠癌是发生在肛管直肠的恶性肿瘤,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在早期的时候肛管直肠癌的症状并不会很明显。很多人发现的早也是因为自己去体检而发现的。所以这时候治疗就会比较容易。有些人如果有便血的症状会以为是痔疮,其实这就有可能是肛管直肠癌。出现便血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肛管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主要体现在患者会出现腹胀腹痛。并且患者还会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身体消瘦得非常厉害。自己的大便习惯也会发生改变,排便的时间不固定,排泄物也不正常,血便就是其中的一种。

得了肛管直肠癌之后,患者会有肛门疼痛的症状。局部疼痛还会引起肛门失禁,患者会经常流脓血导致内褯弄脏。如果不及时控制癌细胞的话,还会引起腹部股沟部淋巴结增大。

那么如何诊断肛管直肠癌?

临床表现

排便习惯改变:为直肠癌常见的早期症状,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便意频繁,但无粪便排出。有时便秘,肛门内有坠胀感。

便血:为直肠癌早期症状,便血鲜红或暗红,量不多,常带粘液,进一步发展,便脓、血、粘液,有特殊臭味。

大便变形:病变后期因肠腔狭窄,粪便少,形状变细,变扁,并出现梗阻征,如腹胀、腹痛,肠鸣音亢进等。

转移征象:癌肿转移至肝,有肝肿大,黄疸;肛管癌有转移者,在腹股沟可有淋巴结肿大;侵及骶骨神经丛,在直肠内或仍骨部有剧烈持续性疼痛,并问下腹部、腰部或下肢放射;侵及膀胱尿道时有排尿不畅及疼痛,同时,患者有食欲不振。全身衰弱无力、贫血、消瘦等恶病质出现

检查:指诊可触及肛内或肠壁上有硬结节性肿块或溃疡、肠腔常狭窄,指套上染有血、脓和粘液。

分期:按病程早晚分期:一期:病变局限于肠壁内;二期:病变侵入肠壁外;三期:伴有淋巴结转移;四期:已有广泛或远处转移。

实验医学

镜检及活体组织检查: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不仅可直接观察病变情况、而且,可以钳取小块组织作病检,以明确疾病性质。

钡剂灌肠,可见狭窄和钡影残缺

鉴别诊断

早期排便次数增多或便血,应与痢疾、肠炎、内痔出血等鉴别。直肠指诊是最简中的鉴别方法。指诊触到肿块后,必须与炎性肿块相鉴别,肛管癌性溃疡应与肛瘘、湿疣等鉴别。做活体组织病理检查时比较可靠的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直肠癌常见症状 确诊直肠癌常见检查有哪些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何表现?日常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直肠肿瘤早期症状一:大便习惯改变。由于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