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2017-08-04 09:44:25      家庭医生在线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很多人都容易将他们混淆。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直肠癌和痔疮这两种疾病,那么怎样才能区分这两个种疾病呢?

什么是痔疮?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是种种原因致使直肠下端粘膜下和肛管下静脉充血、血液郁积,使静脉压力增高或因静脉壁薄弱,失去弹性以及对压力抵抗力减低而造成扩大和曲张,形成了静脉团称痔。

痔疮有哪些典型的症状表现?

便血:早期主要表现,喷发状或点滴出血,血色鲜红,可发作在便前或便后。

痛苦:单纯性内痔无痛苦,少量有坠胀感,当内痔或混合痔脱出嵌顿,呈现水肿、感染、坏死时,则有不一样程度的痛苦。

肿物脱出:中晚期内痔主要表现,多先有便血后有脱垂,因晚期痔体增大,逐步与肌层别离,排粪时被推出肛门外。轻者只在大便时脱垂,便后可自行回复,重者需用手推回,更严重者是稍加腹压即脱出肛外。

黏液外溢:直肠黏膜长时间受痔核的影响,发作炎性渗出,使分泌物增多。肛门括约肌松懈时可随时流出,使肛门肌肤常常受影响而发作湿疹、瘙痒。

什么是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一、大便习惯改变: 大多数直肠癌患者大便习惯会发生改变,可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症状,还会有排便不畅感、肝门不适感等症状发生,在排便前可出现肛门下坠感。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二、大便出血: 便血是直肠癌的常见症状之一,在发病初期大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会出现便血症状,不过初期出血量一般比较少,容易被人们忽视。血液一般附于粪便的表面,还可伴有腹痛隐痛感,如何合并感染现象这会出现脓血便。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三、转移症状: 直肠癌可发生癌细胞转移现象,常见的转移部位主要有肝、肺、骨等,可导致相应的症状发生。直肠癌发生肝转移时可出现肝肿大、腹水、黄疸等症状发生,发生肺转移时可出现咳嗽、咯血、胸痛等症状发生,转移至膀胱时可出现尿频、排尿困难、尿痛等症状。

三招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四、其他症状: 患有直肠癌还可导致食欲减退、消瘦、全身无力、贫血、体重下降等症状发生,病情严重时还可呈恶病质状态。

由于痔疮和直肠癌的发病部位相似,直肠癌和肛管癌二者有些症状交叉或不典型时,二者临床诊断常相混,错误的诊断并非少见,把肛门直肠症状的疾患诊断为痔,延误直肠癌的治疗。诊断另一错误是某些肛门出血症状的直肠癌病,误诊为痔疮。尤其二者伴存时,检查发现有痔后,即满足痔的诊断和治疗,而长时间不能得出全面的正确诊断。如果对初步印象为痔的患者,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检查,就可以防止许多诊断上的错误。

痔疮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而直肠癌的患者多是中年人或老年人。

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这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因此与粪便不相混合,更没有粘液存在。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粘液和浓液,而且大便的习惯会明显改变。大便的次数增多,还伴有里急后重的感觉。倘用药后腹泻仍不能减轻,便应该特别留意了。

用手指伸入肛门内检查是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大部分的痔疮和直肠癌都是发生于手指可以触及的部位。如果用手指由肛门伸入触之,感到内部有一些凸起的小粒则为痔疮。如果感到肠内有菜花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并发现肠腔狭窄得仅能容纳一个手指;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浓液和粘液者,则极可能患上了直肠癌,应该快去医院就诊,以免错失治疗机会。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90%以上直肠癌初期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痔疮是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一般不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疮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比如90%以上……详细>>

如何来区别直肠癌和痔疮?痔疮会转为直肠癌吗?

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相关的研究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和女性恶性肿瘤的前三位,且极容易发生肝脑转移。并且大部分的患……详细>>

有种致命的粗心叫作“把直肠癌当痔疮”,3个区别要搞清楚

直肠癌和痔疮症状差不多,其共同的特点是大便中带血。若把直肠癌当做痔疮来治,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进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最终威胁生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