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肛裂?该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2017-08-14 09:24: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排便习惯会导致肛裂的出现,但是夏季更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夏季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夏季肛裂有哪些症状表现?夏季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

夏季肛裂主要是因为什么造成的呢?

一、饮食不规律

朋友是典型的上班族,独居,白领一族,每天奔波于办公室与出租房两点一线。最近繁忙的工作使得她懒于做饭,加上高温干燥天气影响下自然没有什么食欲,本就挑食的她饮食异常不规律,紧随而来的就是便秘。便秘是诱发肛裂的主要原因,长期便秘不加调节很容易诱发肛裂。

二、排便不规律

排便不规律也有可能造成肛裂,平时多注意自己的排便习惯。医生指出,最好能一天一次,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保证排便通畅。当出现两三天一次排便时就要加强调理了。例如我的朋友,由于工作繁忙,有排便感觉时总想着忙完工作后再说,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一推再推。大便在肠道内长时间堆积,水分更容易流失,导致便秘,严重者造成肛裂。

三、疏于运动

坚持运动锻炼是保持健康的良方。夏季天气炎热,稍微运动一下就会汗流浃背,很多人的运动量到夏季就会自动减少。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夏季的运动量更少。运动量减少,消化系统功能减弱,容易造成便秘,尤其是想我朋友这样的白领一族,从早坐到晚。便秘过程中会擦伤肛部周围的皮肤,引起局部感染,导致肛裂。

四、经期卫生处理不当

医生表示,夏季有不少像我朋友这样未婚的年轻女性患者。特别是月经期间,诱发肛裂的几率比较大。女性经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烦躁,加上天气原因很难得到良好的休息,免疫力相对较低。同时,如果经期不注重卫生,在夏日高温作用下,很容易造成细菌的繁殖根生,继而诱发肝门炎症,导致肛裂。

夏季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一、多饮水,预防便秘。预防肛裂的关键是解决便秘,饮水疗法一直是防止便秘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在饮食方面,宜多进食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水果、绿色蔬菜、麦片等,粗纤维食物能软化大便,增加排粪量,并刺激结肠蠕动。

二、早晨排便预防肛裂:早晨起床或早餐后排便是最符合生理要求的,起床所产生的“直立反射”和早餐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可使结肠蠕动波增加,结肠内压增高,产生便意。此时可以不增加腹压,顺利地将粪便排出,就不容易发生肛裂的现象。因此,在正常生活中应合理安排好时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三、及时治疗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等肠道疾病,防止并发肛裂。

四、及时治疗肛隐窝炎,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及皮下瘘。

五、进行肛门检查如肛门指诊、用肛门镜或其它器械时切忌粗暴用力,以防损伤肛管引起肛裂。

六、女性在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妊娠期应多吃绿色蔬菜、新鲜水果,防止和治疗便秘。分娩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责任编辑:詹远 )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详细>>

女性肛裂为何频频发生?应该怎么办?

肛裂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可发于任何年龄和人群,其中女性得肛裂的比例近年来是大幅度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女性朋友应如何防治肛裂呢……详细>>

怎样预防肛瘘的发生?得了肛裂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为什么大多数的肛肠疾病都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导致的呢,因为经常下蹲看报或者是看电视,时间过长,容易肛门直肠内瘀血从而诱发肛肠疾病的发生,……详细>>

肛裂的中医病因 怎样预防肛裂的发生?

肛裂主要是由于便秘引起的。因为便秘的时候,大便干燥坚硬,在排除的过程中可能损伤肛管,使得周围的皮肤破裂。我们都知道,肛门是人们每天能排除……详细>>

肛裂的发生跟什么有关

肛裂的发生原因多种多样,每一种都有各自不同的一种饮食表现。今天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对肛裂的发病因素进行深入的剖析。肛裂的发生没有性别差异也没……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