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为什么夏天会比较容易便秘呢?

2017-08-04 15:13:31      

便秘的出现跟炎热的天气或者是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以及一些情绪都会有非常大的关系,那夏天的时候人体更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因为夏季的天气非常炎热,加上生活压力比较大,大多数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严重的时候便秘会影响到生活的品质,那么为什么夏天会比较容易便秘呢?

便秘的原因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便秘如何预防?

1、注意合理饮食

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豆类、韭菜、苹果、燕麦、芝麻、核桃等,因为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有效改善便秘。

另外,除了增加纤维素,还需要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需要喝6-8杯水,建议每天清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这样对缓解便秘很有好处。不过要注意少喝浓茶和咖啡。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每日定时排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对于预防便秘也很有好处。生活中很多人都是等到有了便意之后才去上厕所,甚至有些人还要忍着,这样就特别不好了。建议最好养成每天清晨排便的习惯,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便秘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改善了。

除了以上的一些方法之外,还需要注意劳逸结合,比如说每天早上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运动,这样就有利于改善肠胃的功能,特别是长期久坐在电脑前面不动的一些白领,更需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改善便秘非常重要的一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什么治便秘呢?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使人们心情烦闷,加上生活压力大,不少人会受到便秘的困扰,那么夏天吃什么治便秘呢?详细>>

孕妈咪为什么会容易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疾病,孕期便秘的发生,以怀孕后期最为严重,会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使大肠蠕动减弱。那么,妈咪为什么更容易得便秘?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便秘呢?

怀孕第4个月起,食物通过准妈妈胃肠道的时间明显延长。通过时间常受血中激素的调控。孕酮使胃肠蠕动变慢,通过时间延长,胃动素则相反,它使胃肠……详细>>

夏天为什么容易拉肚子

夏天为什么容易拉肚子?夏天气温高,湿度大,是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孳生的良好环境条件。夏天剩饭、剩菜、水果比起冬天更容易变质,就是某些细菌……详细>>

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比较常见的复杂临床症状,是会让患者出现便意少,便次减少,还有排便艰难、费力,腹痛或腹部不适,比较严重的便秘还会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