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造成男性便秘的常见原因

2017-08-04 15:09:37      

造成男性便秘的常见原因

1、不良的饮食习惯

由于进食量不多或食物过于精细,在饮食中缺乏蔬菜和含高纤维素食物如谷类、豆类;含有“麸”的粗粮已经不能登上现代家庭的餐桌,而以肉制品、奶类、甜点为主。由于食物过于精细或没有足够的食物纤维摄入,以致造成人体内食物残渣太少,大便量少,结肠的蠕动不能有效推动大便前移,从而会引起便秘。

2、过分依赖泻药等手段帮助排便

有些人一天不排便或大便偏干燥,就迫不及待地用泻药帮助排便,经常服用泻药,久而久之对其产生药物依赖和耐受,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以致虽有粪便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使排便反射不能兴奋而引起便秘。

3、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脱水或饮水量不足,由于机体失水而抑制便意及排便反射,拖延排便时间,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久而干燥,出现便秘。久坐、缺乏锻炼使体内的肠蠕动不足,或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4、某些疾病的影响

全身衰弱性疾病;肛门疾患(痔疮、肛裂等)所引起的局部疼痛;结肠病变如肿瘤、炎症、狭窄或憩室病等;截瘫、偏瘫、多发性硬化、脑血管或脊髓病变;甲状腺功能低下;高钙血症、低钾血症、利尿剂所引起的脱水;糖尿病,尿毒症等均可引起便秘。

5、不良的排便习惯,人为抑制便意

绝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便意时,因为手头上有急事儿,暂时忍住了,可等事情完成了,便意也没了,自然就不去排便了。这种情况反复出现,时间久了,直肠和肛门就对粪块的刺激敏感性降低,耐受了,便秘就找上门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详细>>

诱发便秘的常见原因 夏季警惕便秘饮食六大误区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但是现在很多人放映,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夏天,我的便秘加重了,这是为什么呢?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详细>>

孕妈妈便秘的常见原因 解决妊娠便秘12个妙招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任何生长阶段都会发生,导致肠道便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肠道的蠕动能力不够强,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详细>>

造成便秘的4大饮食原因

缺植物性油脂:要想不便秘,食用适量的富含油脂的食物以维持肠道润滑是很必要的,因而,素食主义者可别以为自己就能远离便秘了。红豆、黑豆等豆类……详细>>

盘点患便秘的8大常见原因

如今,很多便秘患者贪图治病“立竿见影”而盲目服用泻药治疗便秘,容易造成结肠黑变病及依赖泻药性便秘等副作用。便秘的根源不仅限于肠道,内分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