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怎么改善 有什么禁忌

2017-08-02 14:34:02      

便秘怎么改善

1、调节饮食

因为粪便主要是由食物消化后构成的,所以通过饮食调节来防治大便秘结是简单易行的方法。首先要注意饮食的量,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早饭前或起床后喝一杯水有轻度通便作用。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

3、积极锻炼身体

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便秘有什么禁忌

1、便秘患者要慎重饮茶

一杯热茶具有生津、利尿的功效,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茶,尤其是一些便秘的患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饮品。

2、便秘患者不宜久坐

首先,便秘会因下消化道不通而产生呕吐、营养失调现象,让人皮肤变差、头昏、食欲不振、有疲倦感;其次,长期便秘会造成腹压上升,导致尿液蓄积体内、假性腹泻、排便失禁、心律不整、晕玄、大肠疾病、直肠脱垂、痔疮与肛裂,以及忧郁烦躁、坐立不安。

3、便秘饭后不宜吃水果

食物进入胃以后,必须经过1~2个小时的消化过程,才能缓慢排出,如果在饭后立即吃进水果,就会被先期到达的食物阻滞在胃内,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内消化,因此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从而引起腹胀、便秘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改善便秘呢? 便秘日常预防

在喝水之前不要吃早点,空腹时饮水,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这才是有效的饮水方法。喝完水出门上班,至少也得等半个小时以上在吃……详细>>

小儿出现便秘怎么办?改善便秘有这5种方法!

小儿出现便秘后最苦恼便是父母,小儿由于肠胃功能不完善,生活中饮食不当很容易出现便秘,小儿出现便秘后父母除了担心之外,也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详细>>

便秘会影响健康吗?改善便秘的运动方法

便秘是否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呢?答案是肯定的,便秘不仅仅会让我们感到肠胃不适,还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想要缓解便秘的现象,可以尝试多做运……详细>>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3个小妙招改善便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不再为日常三餐所担心。各种美食层出不穷,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肠道健康问题,便秘就是现在人比较常见……详细>>

便秘不能吃什么?怎样改善便秘?

便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们人体的肠道蠕动能力下降,导致食物消化不完全导致的。所以针对便秘,我们以方便要注意饮食,另一方面我们要利用饮食改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