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吃什么东西可以治便秘

2017-08-02 14:34:02      

1、吃什么东西可以治便秘

1.1、动力素

“动力素”充足的蛋白质能给肠。胃以动力,使肠胃蠕动有力量。蛋白质才是防治便秘的首要因素。可适当摄入优质的、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瘦牛肉、瘦猪肉、蛋白粉、酸奶等)尤其是富含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酸奶,可改善胃肠内菌群,抑制腐败细菌的繁殖,使肠内环境干净。

1.2、体积素

“体积素”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使粪便膨胀、体积增大,利于粪便排出。要多吃粗粮、杂粮,少吃精细米面,注意谷豆混着吃,营养价值更高。每天还要吃五种颜色以上的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

1.3、润滑素

“润滑素”为了减少粪便与肠道的摩擦力,饮食中应增加能起润滑作用的一定量的油脂,建议每周吃一次红烧肉,并搭配着芹菜腐竹、醋烹豆芽、香菇油菜、虾皮菠菜等粗纤维多的菜肴。

2、哪些是便秘的预防措施

2.1、调整饮食结构

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因为早餐后能引起胃结肠反射,有利排粪运动。

2.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要养成规律,不要拖延。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规律,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对于还没有良好排便习惯者,建议每天早晨去厕所蹲5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日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

3、便秘原因

现代医学观点指出由于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加之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平时有很少运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便秘,更有甚者排便时滥用泻要,形成要物依赖,造成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什么治便秘呢?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使人们心情烦闷,加上生活压力大,不少人会受到便秘的困扰,那么夏天吃什么治便秘呢?详细>>

减肥期间吃什么蔬菜治便秘

白菜是一种口感甘甜且营养成分极高的蔬菜,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作用功效,尤其是白菜当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帮助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详细>>

有什么东西可以止泻呢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有不小心吃坏肚子的时候,而这样的情况会令大家感到非常的烦躁,也会遇到很尴尬的情况。因此大家对于止泻的一些常识也十分的……详细>>

为什么青汁可以治便秘 便秘的食疗方法

便秘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不腹疼痛的症状,出现肛门的疼痛,而且在大便的过程中会出现大便带血现象,很多人出现了便秘这个症状都可能会出现……详细>>

香蕉怎么吃治便秘 介绍香蕉治便秘的5个吃法

一说到通便,很多人会想到香蕉,香蕉确实有通便治便秘的功效,但要选对香蕉,而且知道香蕉怎么吃治便秘,才能发挥此功效。下面来了解香蕉怎么吃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