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改善女性便秘的几大款食物

2017-08-02 14:31:47      

由于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发展,便秘患者在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便秘不是很大的疾病,但是确实我们难以忍受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对女性来说。女性便秘,影响美容,便秘堵塞毒素排出,新陈代谢紊乱、从而导致各种皮肤病的出现。为此,下面为大家介绍了改善女性便秘的几大款食物。

改善女性便秘的几大款食物

1、西梅汁:便秘的发生绝大多数是因为肠道缺乏足够的主动蠕动所致,天然西梅汁中含有水溶性的天然果胶纤维和不溶性的植物纤维,这种两种纤维的组合可以有效增加肠道的运动能力,增加排便次数。同时西梅汁可以在体内合成木糖醇和山梨糖醇,木糖醇加速胃的清空并减少肠的蠕动时间,山梨糖醇有着放松舒缓肠胃的作用并对肠内菌群产生调节作用,而且帮助软化肠道内的排泄物。因此,西梅汁中这些天然物质的组合使它具有了快速缓解便秘的特殊功效。

2、淡盐水:一般情况下,吃过晚饭后食物的残渣在肠道里停留很长时间,再加上一晚上没有喝水,肠道中的细菌、霉菌就会发酵,产生有害物质。有些人常常觉得反胃或早晨起床后嘴里有异味,就是由于胃内产生的腐食残渣所致。而清晨起床后,空腹饮用一杯温开的淡盐水,可以清洗残渣、消毒杀菌,防止因结肠过度吸收水分而导致便秘,还可以预防慢性胃炎,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是一举多得的办法。特别提示:最好一次饮用500毫升淡盐水(放普通勺子的1/10食用盐即可),水温在 20~30℃之间。血糖不高的人,还可以在晚上喝一杯温蜂蜜水,这样防止便秘的效果会更明显。

3、番薯:就以维他命E的和含量来说,蕃薯的维他命E含量足足是糙米的两倍,同时也含有很多克服成人病不可缺少的钾。黄色品种的蕃薯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胡萝卜素,对预防捱癌的发生很有效果。

蕃薯也含有很丰富的丙种纤维素,能消除胆固醇以及克服顽固的便秘;而且就算吃的量多一些,也不致引起腹泻。

4、香蕉:香蕉富含钾离子,钾离子有促进胃肠道蠕动的作用。吃香蕉对于机械性便秘(由胃肠平滑肌蠕动过缓引起的)和由于体虚失调的便秘都有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科学地吃。首先要把握一个度,一天吃1到2根即可,可以当作零食在两餐之间吃,并不提倡空腹吃香蕉,形成习惯后可能对胃肠产生一些损害。另外,可以辅助其他食物一起吃,比如熬粥的时候加一点香蕉丁或蜂蜜,对缓解便秘有不错的效果。

5、蜂蜜:纯蜂蜜是一种天然的营养品具有诸多功能(可用蜂蜜断食减肥),性和,润肺润肠,不仅有利于增加肝脏解毒能力,而且还有健胃、助消化等效果,它的热量还十分地低,蜂蜜具有优良的杀菌效果与解毒效果,它有助于把体内积聚下的废物排出体外,改善便秘,让全身的新陈代谢功能得到改善,使得那些由于不能很好地消耗而在体内积聚下来的多余脂肪作为能量而得到燃烧。蜂蜜包含可以燃烧人体能量的优质糖分、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优质糖分进入血液中,变成能量,很快地消除疲劳,缓解饥饿感。用蜂蜜减肥价廉物美,对因便秘而引起肥胖的人特别有效,所以用蜂蜜减肥,简单有效又安全,如能按时服用,长期坚持,还能使粗糙的皮肤变得细嫩润泽。

6、赤豆:赤豆中含有大量对于治疗便秘有一定疗效的纤维和有利尿作用的钾,此两种成分均可将胆固醇及盐分等身体不必要的成分排泄出体外,因此被视为具有解毒的效果。赤豆煮汤饮服,可用于治疗肾脏、心脏、肝脏、营养不良、炎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研末用鸡蛋清或蜂蜜或醋调和外敷,治痄腮和一切疮疖肿毒。与黄芪、党参合煎,对贫血引起的气血虚弱、面目浮肿、慢性肾炎水肿及妊娠水肿都有一定疗效,既利尿消肿,又滋补营养。

7、酸奶: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主要是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长期便秘和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再就是酸奶具有较强的饱腹感,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

不过,酸奶并非喝多少都不会胖,它本身也含有一定的热量,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标有脱脂和低热量字样的酸奶,虽然它们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浓郁醇厚,可是热量低,不会使热量在体内很快堆积而发胖。

8、喝优酪乳:冰凉的饮料对肠胃比较敏感的人就较刺激,所以有些人喝下后就会拉肚子,优酪乳中的益生菌才是帮助消化的主因,益生菌在肠道中会让其中的纤维素发酵,生成的有机酸就会促进肠道蠕动,但是饮用市面优酪乳的缺点是,含糖量太高喝太多容易发胖。每天一杯就能让身体吸收到足够的益生菌,如果可以自己DIY制作优酪乳更好,能够控制含糖量,或者选择以大豆发酵的优酪乳,糖分也比较少。

9、将玫瑰花和蜜枣干加开水泡开当水喝

蜜枣含有丰富的果胶,有很优的软便效果,而玫瑰也有软便的效果,加上补充身体水分,所以这样喝是有效的!但需要注意玫瑰有活血去污的效果,孕妇不宜饮用,此外,这个方式偶一为之可以,长期使用会让肠道麻痹反而无效了。

饮食要有法子

1、早上空腹喝水法:首先先了解便秘的原因之一就是饮水量不足,肠道内食物残渣水分不断被吸收,因而导致大肠蠕动变慢,营养师表示,一起床补充水分确实有消除便秘的效果,因为夜间肠胃都处于休息状态,早上未进食前喝水,肠胃运作会比平常快速,让水分立即输送到大肠,增加粪便的含水量,柔软的粪便也更好排出,建议早上空腹时喝两杯的温开水,一杯约240cc。

2、在三餐中加入辣椒:辣椒属于刺激性食物,对于消化道来说是一种刺激,但是这种方法很不健康,对身体也有伤害性,所以不建议采取这种方法。

3、在米饭中加入糙米、全麦等粗谷类: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非水溶性的纤维质本身就有刺激消化道运动的效果,而且它无法被消化酵素所分解,会在肠道中发挥扫把的功效,增加粪便的体积将大肠曲折处的宿便刮除下来排出。

4、喝蜂蜜水帮助排便: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果糖本身就有很好的通便效果,专家表示一天只要摄取50克的果糖就有效了,加上喝下了足够的水分,人体一天总共需要1,000cc的水,就可以软便让其不干燥,这个配方是以50cc的蜂蜜搭950cc的水调配而成。

5、早上空腹先吃一颗苹果: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水果中因为有果胶才有硬度,果胶会吸收水分而凝胶,对于柔软粪便也有很棒的效果。

6、早餐喝咖啡:很多女明星都习惯在早上喝黑咖啡来消水肿,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而同时,咖啡豆中的咖啡因也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因而促进肠道的蠕动,让早晨排便变得更加顺畅,而有些人喝冲泡式咖啡会觉得效果比较明显,是因为冲泡式的咖啡因含量较高的关系。

温馨提示:按摩能够舒缓便秘,按摩肚子基本上按摩腹部是有效的,可以促进肠道的运动,不过可不是随便按就好,营养师表示必须顺着肠道蠕动的方向,以顺时针的方向画圈按摩每次10圈,并且加强在肚脐左下角、右上角与左下角这3个点,因为这3个地方是大肠弯曲的位置,每天睡觉前按压个10下帮肠道作运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食物可远离女性便秘

魔芋。魔芋自古就有“去肠砂”之称,在日本它被誉为“胃肠清道夫”。它富含的“魔芋多糖”这种膳食纤维,不会被人体消化吸收,通过肠道时会吸水膨……详细>>

女性便秘患者的饮食方法

大便正常对健康固然重要,但是很多人误以为每天必须大便一次,如少于一次就是便秘。其实,每天3次至每3天1次都是完全正常的。便秘有两种类型。……详细>>

女性便秘对胎儿有影响

急性便秘由肠梗阻、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等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较复杂,一般可无明显症状。习惯性便秘之所以多见于中老年和经产……详细>>

如何调理女性便秘

存在着便秘困扰的女性朋友们可以选择在清晨起床后,空腹吃一个苹果。由于苹果中富含果胶,而果胶可以帮助软化便便,促进排便,缓解便秘困扰。同时……详细>>

女性便秘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现在很多女性都有便秘的情况,为了更好的治疗好便秘,便秘饮食的禁忌就需要女性朋友稍微关注一下。那么,女性便秘饮食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看看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