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2017-08-02 14:14:05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秘,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长期患便秘的老年人加上秋燥,会出现腹胀嗳气、头晕头涨、烦躁失眠、易怒、呕吐、腹痛等,严重者可诱发痔疮、肛裂、肠梗阻、疝气,甚至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因此,保持大便通畅是十分必要的。

那么,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以预防或缓解便秘呢?

注意饮食调理

润肠的关键在于饮食调理。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水分,能补充人体的津液。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麦片、糙米、玉米、红薯、芹菜、菠菜、竹笋、莲藕、胡萝卜、冬菇、核桃、香蕉、柚子、苹果、火龙果、猕猴桃等。膳食纤维可以增大食物的残渣量,刺激大肠的蠕动。

有便秘、痔疮症状老年人可多食菠菜、芹菜、竹笋等多纤维食物以及黑芝麻、蜂蜜等,以便刺激大肠的蠕动。少吃韭菜、大蒜、葱、姜、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煎炸食物吃多了皆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注意精神调理

便秘有时候与人的精神状况有关。人的精神状态紧张,会影响整个身体的血液循环,使肠道的供血不充分,从而形成便秘。你的精神状态,会影响身体的变化。因此,便秘患者要注重精神调理,保持良好的情绪,注意心态的调节。

注意运动调理

运动也是便秘调理的重要方法,因为肠道蠕动是需要透过身体的活动来辅助刺激。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便意产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可以多参加有益于健康的活动,养成运动的习惯。例如:晨起或黄昏的时候可以去跑跑步、散散步,做一些轻松的运动。

注意药物调理

老年人便秘要对症施药,对于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的老年人应采用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年人便秘时切忌用力过度

实际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老太太,80多岁了,便秘问题很严重,大便经常排不下来,小便量也很少。更严重的是,因为便秘老人两次出现了脑血……详细>>

老年人便秘会有哪些危害

影响老人身心健康: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尤其是持续性顽固便秘,常带来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头晕头痛、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睡眠不好严重失眠等痛苦……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人便秘

合理平衡饮食。饮食结构不合理或饮食不规律,在老年人中间较常见,如食物过于精细而缺少食纤维素食物,饮食过少等都是诱发老年人便秘的危险因素,……详细>>

老年人便秘会有哪些危害?

影响老人身心健康: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尤其是持续性顽固便秘,常给他们带来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头晕头痛、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睡眠不好严重失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