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能吃薏米吗

2017-08-02 14:10:21      

随着社会的发展速度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紧张,压力当然也就越来越大,有时候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以上等等原因都在提醒着我们,这也许就是便秘的原因。

 便秘能吃薏米吗 

薏米这种食物对一般人而言,还是比较熟悉的。所谓薏米,其实是一种可食用的植物。对于我们清热解毒来说是有帮助的,那么,有人就问,便秘的人能否食用,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薏米,别名:薏米仁、薏苡、薏苡仁、六谷米、苡仁、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禁忌人群:汗少、便秘者忌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胃癌、子宫颈癌、脚气病、水肿、关节炎患者。

作用:

1、防癌抗癌。

2、健脾胃、促代谢。

3、美白肌肤。

4、护发,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

5、利水渗湿。

6、防治脚气病。

中医认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之功, 对平衡血压和血脂也有好处。另含氨基酸、薏苡素、薏苡脂、三萜化合物及淀粉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薏米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汤均可。

便秘应忌食

薏米本质上来说是属于寒凉的食物,所以对于便秘的人来说是不能食用薏米的,这样只会加重便秘的程度,除此之外,便秘还不能吃菱角等寒凉食物,还有一些油腻、辛辣以及刺激性的食物等等,这对于便秘的人来说都是禁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红豆粥便秘能吃吗 便秘的饮食禁忌

便秘是一种比较高发性的疾病,很多人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经常的熬夜,也可能会导致便秘症状的产生,有的人由于工作等方面的原因经常久坐,经常的加班……详细>>

便秘能吃姜吗?

便秘能吃姜吗?说到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都是不知道的,因为在大家的正常生活中,一般每天都是要吃到姜的,因为每个人每天都是要吃饭菜的,而菜肴……详细>>

便秘能吃芒果吗

以前我们都很少听到有人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呢,现在因为我们生活太好了,吃太多的东西,肉吃太多,粮食蔬菜吃太少。芒果我们又叫做是檬果,漭果或者……详细>>

便秘能吃青椒吗

导致我们出现便秘的原因有两个大类,一类是器质性的原因,另外一类就是功能性的原因了,容易出现便秘的病人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才行,不要乱吃泻药,……详细>>

便秘能吃奶酪吗

便秘的患者现在是越来越多了,因为我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导致出现了很多的便秘患者,便秘算是一种现代病,我们生活质量太高使我们能吃到更多的东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