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详解脱肛的恢复保健知识

2017-08-02 14:04:14      

详解脱肛的恢复保健知识

脱肛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而且治疗的时候也非常痛苦,目前,肛门脱垂的发病率也在日益高升,此病是一种很痛苦的疾病,必须重视治疗,除了积极治疗肛门脱垂外,还可以通过肛门功能锻炼来预防像肛门脱垂、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而且对于肛门手术后病人的功能恢复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里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肛门功能锻炼:

1、提肛门运动:静坐,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合上双眼,配合吸气时,向上收提肛门,提肛门后稍闭一下气,然后配合呼气时,全身放松。每次练90下。一日三次,放在便后和睡前进行一次。

2、仰卧屈膝运动:仰卧屈膝,抬头,右手伸到左膝,然后松弛复原;再屈膝抬头,左手伸到右膝,松弛复原。每次运动30次。

3、快速收缩运动:可快速收缩肛门,每分钟进行30次,一日可作2-3次。

4、指扩运动:右手食指涂适量润滑剂,先在肛门口按揉1分钟,然后缓缓伸入肛门达2个指节,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扩肛3分钟,要均匀用力,切忌使用不适当的暴力,可在便后及睡前各进行一次。特别适用于肛门术后病人以及有肛管环形狭窄和晚期肛裂病人。

需要指出的是,肛门功能锻炼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长时间坚持才能收到效果。

直肠脱垂患者如何进行饮食调护呢?

(1) 直肠脱垂患者饮食宜清淡,容易消化,少渣滓,以免排粪次数增多。

(2) 有习惯性便秘或排粪不畅的病人,平时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保持粪便柔软,排便时不要太用力或蹲厕过久。成人大便时,姿势宜斜卧 ,不宜直立 ,注意调理饮食,避免便秘或腹泻,以防直肠脱垂。

(3) 患者不宜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油、芥末、辣椒等;不宜过食油腻;不宜食用带鱼、螃蟹等发物。

以上是关于脱肛的恢复保健知识的具体介绍,相信大家看了之后会有所了解,最后,专家提醒脱肛患者,患病后,及早检查及早治疗是第一,同时护理也很重要,目的在于杜绝疾病的反复发作,给生活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知识:肛裂疾病调理方法

肛裂的发病率这几年越来越高,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肛裂,肛裂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难以启齿的痛苦,所以对于这种疾病及时治疗时必须的,我们还要做好……详细>>

脱肛患者的三大恢复运动

脱肛多见于体质虚弱的人,而且脱肛会导致人们肛门瘙痒等症状,所以人们要及时治疗脱肛,那么,如何治疗脱肛呢?其实,脱肛的患者可以通过运动调理……详细>>

婴儿脱肛保健要到位 中意帮你科学搞定脱肛

脱肛有轻重之分。早期脱肛能自行回纳。中期则反复脱出,往往不能自行回纳,需要用手托送后才能纳入肛内。到了后期,不仅排便时脱出,就连咳嗽、啼……详细>>

什么是脱肛?脱肛怎么治?

什么是脱肛,脱肛怎么治?脱肛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又名“直肠脱垂”。脱肛患者常常在排便时脱出直肠来,严重的更是稍一用力,如咳嗽,走路等……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脱肛?详解手术治疗脱肛的方法

迫于生活的压力,得脱肛患者的几率越来越高,脱肛相当于西医的直肠脱垂,脱肛是直肠粘膜、肛管、直肠全层和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并脱出肛门外的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