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健脾止泻汤的做法

2017-08-02 14:00:42      

健脾止泻汤的做法

1、党参鳙鱼汤可健脾止泻

材料:党参、鳙鱼、精盐、料酒、姜、葱、陈皮、草果、生油、桂皮、鸡汤各适量。

做法:首先是把草果、党参、桂皮、陈皮、姜洗干净,然后全部装入纱布袋扎口。将鳙鱼去鳃、去鳞、去内脏,洗干净,下油锅稍煎。在锅中倒入准备好的鸡汤,加入葱、药包、盐、料酒,直到鱼肉煮熟烂为止。最后拣去葱和药包,调好口味即成。

功效:党参鳙鱼汤有扶脾养胃、补中益气、健身强体的功效。

2、胡椒猪肚汤可健脾止泻

材料:白胡椒30至50粒,猪肚1个,食盐、料酒、味精各少许。

做法:先将猪肚洗净(可加盐、醋并用开水烫洗),锅内注水,猪肚块(或丝)下锅,加入白胡椒,煲两个小时左右,汤稠肚烂时,加入食盐、料酒、味精即可食用。

功效:胡椒性温热,有温中散寒作用;猪肚有健胃养胃的功效。此汤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具有健脾开胃、祛风散寒、温中止痛的作用。

3、猪骨山药汤可健脾养胃

材料:猪脊骨适量、山药适量、嫩玉米适量、桂皮适量、生姜适量、香叶适量、枸杞适量、精盐适量。

做法:猪脊骨洗净,用刀斩成小块。把猪脊骨焯水,去血沫捞出备用。砂锅里添足水,放入猪脊骨、姜片、桂皮、香叶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炖制。嫩玉米切成小块。砂锅煮30分钟后倒入嫩玉米块,小火继续炖制。山药去皮,切滚刀块。把山药块倒入砂锅。洒入枸杞。调入适量精盐,小火煮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止泻汤的食疗

乌梅粥:配方:乌梅15~2o克,粳米1o0克,冰糖适量。制法:先净乌梅入锅,加水适量,煎煮至汁浓时,去渣取汁,加入淘净的粳米煮粥,至米烂……详细>>

健脾止泻汤的食物

马齿苋,性味酸、寒,为深受群众喜爱的野菜。马齿苋营养相当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常食马齿苋,不仅可补充……详细>>

为什么胡萝卜汤止泻

胡萝卜又称甘荀,是伞形科胡萝卜属二年生草本植物。以肉质根作蔬菜食用。营养价值丰富,包含多种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因此被称作“平民……详细>>

健脾清肠汤治习惯性便秘

本方中主药白术乃补脾之正药,必当生用取其燥湿补脾之功用,除却湿邪,脾之正气渐生,而肠道之津液亦渐生。脾气健则能升清气而降浊气,习惯性便秘……详细>>

注意:用药止泻有讲究

拉肚子是民间对腹泻的通俗称谓。机体通过腹泻排泄毒素、清除有害物质,减少进入体内的病原体的毒害作用,是机体一种自我保护的体现。腹泻并不是疾……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