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小儿使用止泻药应注意什么?

2017-08-02 13:56:50      

小儿使用止泻药应注意什么?

由于小儿的生理特点,脾胃功能较弱,更易发生各种腹泻,作为家长切莫病急乱用药。须注意的是,许多止泻药物并不适用于小儿。

洛哌丁胺适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急慢性腹泻的治疗。但其作用强烈,用于低龄儿童易致药物不良反应,如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等,加之曾有新生儿用药致死的报道,故国内外均限制用于低龄儿。如我国易蒙停使用说明书中就规定:5岁以下儿童禁用。

复方苯乙哌啶适用于急慢性功能性腹泻及慢性肠炎的治疗。该药含盐酸地芬诺酯和硫酸阿托品。其中地芬诺酯对肠道作用类似吗啡,可直接作用于肠平滑肌,作用亦很强烈。由于国内外不断有应用该药致小儿中毒,甚至致死的报道(死亡病例集中于小于2岁的婴幼儿),又因该药小儿用药剂量至今尚无统一标准,因此2岁以下婴幼儿禁用,2岁以上小儿须慎用。

诺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对致病性和产毒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属等所致的胃肠炎、菌痢有良好疗效。但因该药及其同类药物可影响小儿骨骼正常发育,并有导致骨病变的可能,因此,18岁以下青少年不宜选用。

药用炭能吸附导致腹泻及腹部不适的多种有毒与无毒刺激物,减轻对肠壁的刺激,减少肠蠕动,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由于该药吸附作用强且无选择性,对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酶的生物活性均有影响,长期应用可致小儿营养不良,故3 岁以下小儿腹泻或腹胀禁止长期应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止泻药

腹泻仅仅是各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其病因多种多样,食物中毒、细菌感染、消化不良、肠功能紊乱、内分泌障碍、肝胆胰功能不全等均可引起腹泻。例如,……详细>>

如何应用止泻药

止泻药是通过抑制肠运动,让肠道的水和一些物质停留时间长一些,让肠道有较多的时间吸收,大便就会变稠、腹泻也就止住了。小儿常用止泻药有“止泻……详细>>

宝宝腹泻可以吃止泻药吗

腹泻是人体一个保护性反应,通过腹泻排出肠道内有毒的、难以消化和吸收的东西,排出使人感染的病原菌和寄生虫等,对人体是一个有利的生理反应。例……详细>>

慎用止泻药莫把孩子害!

腹泻病分为非感染性和感染性两大类。非感染性腹泻有饮食性腹泻,例如吃得太多、乳儿突然改变食物成分引起的腹泻,患了肠道以外的病引起的症状性腹……详细>>

宝宝腹泻能用止泻药吗?

风寒泻: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的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