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病毒唑加思密达治小儿病毒性腹泻

2017-08-02 13:55:17      

冬春季是小儿病毒性腹泻的高峰期,病毒性腹泻用抗菌素无效,因而在没有细菌感染指征时,必须严格控制抗菌素的使用。抗病毒药是患病毒性腹泻时对因治疗药物,但单纯使用抗病毒药其作用有限,不能很快制止腹泻和改善症状。如果将抗病毒药与止泻药联合应用,则会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病情迅速好转。

针对小儿病毒性腹泻,抗病毒药宜选用病毒唑,止泻药宜选用思密达。

病毒唑能够抑制多种rna、dna病毒的复制,对引起病毒性腹泻的常见病毒,如轮状病毒和肠道融合病毒具有良好抑制作用。短期用病毒唑副作用很小,只是偶尔发生轻度胃肠道反应。轻者口服即可,重者可缓慢静脉点滴,疗程为5~7天。

思密达口服后均匀覆盖于整个肠腔表面,修复损害的肠细胞间质,使肠细胞紧密连接,减轻病毒及其毒素的侵入,修复病毒及其毒素引起的肠壁损伤。同时,思密达可增强肠细胞的吸收功能,减少其分泌,并有助于恢复肠蠕动的正常节律。这些药理作用都有助于缩短病程,减轻损害,减少腹泻次数,减少粪便中的水分,具有良好控制病毒性腹泻作用。思密达口服无明显不良反应,小儿服用安全。根据小儿不同年龄给药,1—6个月小儿每次1/4包,6—12个月每次1/3包,1—2岁每次1/2包,2岁以上每次1包,均为每日3次。一般需连续用药5-7天。不可过早停药,防止疗程过短致使残留病毒仍可损害肠壁,造成腹泻迁延或复发。

临床观察结果证实,对于轻度腹泻,病毒唑+思密达口服可在24小时显效,4-5天症状消失。中重度腹泻需要在常规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的基础上,给予病毒唑、双黄连缓慢静脉滴注;同时口服思密达,综合处理效果良好。患儿可在24~48小时显效,5~7天症状消失,肠壁功能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吃什么好

忌不洁饮食:尤其是夏季,生吃瓜果要洗净,不要吃变质食品。放在冰箱内的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如发现变质,要坚决扔掉,禁止食用。详细>>

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引发什么疾病

钠盐:(NaCl,NaHCO3)是决定细胞外液渗透压的主要是无机盐,因此血清钠浓度是决定血浆渗透压高低的主要因素,由于水,钠缺失的比例不……详细>>

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轮状病毒主要侵犯十二指肠及空肠近端黏膜上皮细胞,使绒毛顶端上皮脱落,绒毛变短,脱落上皮被由隐窝新产生的上皮取代,这些新上皮细胞不够成熟,……详细>>

引起轮状病毒性肠炎的原因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病程大多较短,可发生大流行或局部流行。此病毒因形似车轮而得其……详细>>

轮状病毒性肠炎婴儿的饮食攻略

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性肠炎的病情一般较重,病死率高,近年口服补液盐(ORS)的使用显著降低了因腹泻所致的死亡。除了药物治疗外,还要注意轮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