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宝宝腹泻如何护理

2017-08-02 13:53:04      

一旦宝宝腹泻了,在治疗与护理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如果护理不当,有可能让宝宝反复腹泻。

1、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就如上面所写的,宝宝腹泻分为3种,其中,生理性腹泻、食饵性腹泻都不需要用药,感染性腹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而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使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2、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

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宝宝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新生儿。

3、及时补充水分

对于大便次数较多,性状浠水状的宝宝,一定要注意补水,以防脱水,有必要可给予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的具体应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宝宝腹泻能继续喂母乳

母乳喂养的婴儿,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即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一般正常喂奶时间是每侧乳房喂10分钟,现改为5—7分钟,并将剩余奶汁挤去,因为后一部分奶汁内脂肪含量高。

最后提醒家长们,腹泻婴儿每次大便后父母要用温水为他们清洗屁股,忌食刺激性食物、发酵胀气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并要做到少食多餐,切忌禁食。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宝宝吃饱了才有力气对抗疾病,禁食只会让宝宝越来越虚弱。

以上处理是针对腹泻不严重、只需饮食调整即可恢复的情况。如果腹泻次数较多,大便性质改变,或宝宝两眼凹陷有脱水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根据医生安排,合理掌握母乳的喂哺,有时也需要暂禁食而停喂母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推拿来调理

宝宝拉肚子,不急着打针、吃药,试试小儿推拿:揉腹法、推背法、推上七节骨、揉板门、补肾。推拿要注意将BB油均匀涂在按摩部位,年轻的妈妈可以……详细>>

宝宝腹泻可以吃止泻药吗

腹泻是人体一个保护性反应,通过腹泻排出肠道内有毒的、难以消化和吸收的东西,排出使人感染的病原菌和寄生虫等,对人体是一个有利的生理反应。例……详细>>

宝宝腹泻能用止泻药吗?

风寒泻: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的症状。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推荐9大止泻食物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黄宫绣《本草求真》记:“山楂,所谓健脾者,因其脾有食积, 用此酸咸之味,以为消磨,俾食而痰消,气破而泄化,谓之为……详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7种健康食物帮助宝宝止泻

哺乳动物中的酪蛋白是宝宝获取氨基酸、磷元素和钙元素的主要来源,但酪蛋白遇胃酸而形成的沉淀物则不易被宝宝消化。用米汤对牛奶进行稀释,则会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