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2017-08-02 13:48:44      

1、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

镁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富含镁的食物还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2、泡菜、发酵酱油等富含植物性乳酸菌的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3、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

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4、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5、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富含油酸的食物:

油酸有乳化作用,能软化肠内粪便,促进排便。富含油酸的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缓解便秘的食物

香蕉味甘性寒,入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凡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者适于常吃。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香蕉含有丰富的膳……详细>>

九大缓解便秘的食物

猕猴桃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发表于《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详细>>

缓解便秘切忌5大食疗误区

详细>>

缓解便秘的饮食误区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详细>>

缓解便秘要懂得“调”

便秘急需解决时,不能急病乱投医。请不要忘记挑选正确的药物,对症下药,才能要到“便”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