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的人不能吃什么

2017-08-02 13:48:44      

1、辛辣刺激、温热性食物是便秘患者在饮食上禁忌的

常见的有辣椒、胡椒、花椒等辛辣刺激食物,还有羊肉、狗肉、牛肉、公鸡肉、海马、荔枝等温热性食物,进食后会加重胃肠燥热,伤津耗液,使大便更加干结,排便困难。

2、忌食那些易胀气、不易消化的食物

常见的有甘薯、土豆、洋葱等食物,这些食物在食入后就会产生胃肠胀气,加重便秘患者腹胀、腹痛症状。

3、要忌食柿子、莲子、高粱、石榴等收涩性食物

因为这些食物都比较收敛固涩,便秘患者食入后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难以排出。

4、不要过多的食过甜的、乳类食物

因为太多的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便秘患者食用过多,则大便更难以排出,加重病情。

5、不要喝牛奶

因为牛奶中含有钙质,饮用过多,会使大便于燥难以排出。

6、禁忌饮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

因为各种酒类、咖啡都属温热性质,这些都可耗伤肠道津液。导致大便干结,加重便秘。而茶叶中所含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难以排出。

7、忌过食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的食物

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类、虾皮、蛋黄、咸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海带、紫菜等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因此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尽量少吃。

8、忌食物过于精细

若肉、蛋、奶等吃得过多,而粗粮、蔬菜等植物纤维吃的太少,以及饮水不足,会导致肠中食物残渣对肠壁的机械性刺激减少,不足以引起排便反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不能吃什么?怎样改善便秘?

便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们人体的肠道蠕动能力下降,导致食物消化不完全导致的。所以针对便秘,我们以方便要注意饮食,另一方面我们要利用饮食改善……详细>>

上火便秘不能吃什么

橘子性温,多吃会导致上述“上火”症状。橘子糖分高,一次大量食用后,会瞬间提高血液的粘稠度,心脏需加速搏动才能带动血液运转。详细>>

便秘有什么不能吃?这4种食物会加重便秘

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便秘,都知道便秘的痛苦。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兰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便秘的标准可以这……详细>>

结肠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高热能、高蛋白质以补偿长期腹泻而导致的营养消耗,可根据病人消化吸收耐受情况循序渐进地提高供给量。一般热能按每日每公斤体重40千卡供给。蛋……详细>>

肠炎不能吃什么?

夏季随着天气逐渐的炎热,而肠胃疾病也随之而来,特别是恼人的肠胃炎更是让很多人苦不堪言。不仅仅腹痛难忍,而且上吐下泻等等问题也随之而来,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