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缓解便秘有哪些饮食误区

2017-08-02 13:46:53      

误区1:不吃肉少吃饭。有人认为不吃肉少吃饭就能缓解便秘,其实这样做反而会给便秘推波助澜。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不过,因为高蛋白饮食对胃肠的刺激不足,所以每餐吃肉时,还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和高纤维食物。

误区2:饮食清淡不吃油。许多人便秘了就以为是自己大鱼大肉吃太多,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人体也需要油脂的润滑。便秘的人其实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

误区3:大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过量食用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的人多吃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和与水结合的能力,这样肠道中粪便的体积就会增大,转运速度加快,能减少其中有害物质接触肠壁的时间。所以,吃膳食纤维的同时,也需要多喝水。

误区4:多吃香蕉。香蕉能润肠,但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这个作用。没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一般来说,将香蕉存放在透风处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误区5:大量喝茶。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了,每天饮水量要比平时多2—3倍,分成8—10次喝,有助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便秘的饮食误区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详细>>

缓解便秘切忌5大食疗误区

详细>>

孕妇便秘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患上便秘。尤其是处于怀孕期间的孕妇身体,因为一些原因会更容易患上便秘。便秘可是会让人很难受……详细>>

缓解便秘要懂得“调”

便秘急需解决时,不能急病乱投医。请不要忘记挑选正确的药物,对症下药,才能要到“便”除。详细>>

孕期便秘有哪些危害?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件事情,不少人因为肠胃问题都会引起便秘。便秘不仅会让人很难受,而且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