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婴儿便秘的治疗

2017-08-02 13:40:57      

有原发病者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呆小病等)。治疗单纯性便秘的根本在於改善饮食内容,多补充水份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谷物、蔬菜等)。同时训练排便习惯。药物治疗只在必要时临时使用。

1、人乳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人乳喂养婴儿较少发生便秘。如果发生,除喂人乳外,加用润肠辅食,如加糖的菜水或桔子汁(应用新鲜桔子挤汁,市售瓶装桔汁开瓶后易污染)、番茄汁、煮山楂或红枣水。4个月以上可加菜泥或煮熟的水果泥。母乳不足时,可加1-2次加8%糖的牛乳。蜂蜜水每日60~90ml,也有帮助。

2、人工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人工喂养儿较易便秘,但如合理加糖及辅食,可避免便秘。如果发生,可将牛乳加糖增至8%,并可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桔汁、菠萝汁、枣汁以及其他煮水果汁),以刺激肠蠕动。较大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再大一些可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粥。在1-2周岁,如已加了各种辅食,每日牛奶量500ml即够,可多吃粗粮食品、红薯、胡萝卜及蔬菜。有条件者可加琼脂果冻。营养不良小儿便秘,要注意补充营养,逐渐增加入量,营养情况好转后,腹肌、肠肌增长、张力增加,排便自然逐渐通顺。

3、训练习惯

排大便是反射性运动,小儿经过训练能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一般三个月以上婴儿可开始训练,清晨喂奶后由成人两手扶持,或坐盆或排便小椅,连续按时执行半至一个月即可养成习惯。养成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对年长儿慢性便秘,除鼓励其多运动、多进纤维多的食物外,亦应使其按时通便,养成良好习惯。

4、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慢性便秘多系津亏肠燥所致,治以滋阴润肠法。轻者可用单味郁李仁,每次嚼服3-5粒,每日1-2次,或隔日服。较重者常用三仁丸(瓜蒌仁、郁李仁、火麻仁各等量做密丸,每丸3g)每次1丸,每日1-2次,年幼者减半。年长儿可服麻仁滋脾丸,每日1-2丸,通便后停服。

5、其他疗法

幼儿可在每晚睡前服镁乳每次0.5~1ml/kg,或液状石蜡每次0.5ml/kg,也可二药制成合剂使用,可免单用石蜡油易自肛门漏出。以上药物可连用3~5日,同时次晨训练大便。为免吸入,婴儿不用石蜡油。儿童还可用酚酞每次3mg/kg,睡前服。急性便秘或粪块嵌塞,可用开塞露(甘油和山梨醇制剂)5~10ml注入肛内,刺激直肠引起排便;在家中可用小肥皂条插入婴儿肛门通便,也可用小指戴像皮手套蘸少量石蜡油或凡士林,插入肛门通便。灌肠的方法刺激强,易养成习惯,非特殊需要时不采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 饮食调理

引起婴儿便秘的原因很多,多数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解决。母乳喂养的婴儿若新近发生便秘,首先要考虑奶量是否充足,是否因饥饿使粪质减少所致。简便……详细>>

巧妙解决婴儿便秘

对婴儿便秘首先要寻找原因,若系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详细>>

巧妙解除婴儿便秘的“小捷径”

由于婴儿的胃肠道神经调节不健全,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若用药物通便,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所以,对婴儿便秘,食物疗法是最理想的……详细>>

什么是婴儿便秘?

婴幼儿便秘,对家长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详细>>

婴儿便秘的饮食调理

应多进行户外活动,因运动也可以刺激胃肠蠕动,而经常卧床也会造成便秘。经调整饮食后若仍有便秘,可由肛门塞入肥皂条、甘油栓,注入开塞露,或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