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2017-08-02 12:07:02      

1、柏子仁粥:取柏子仁500克,去杂、洗净,晒干后研末备用。大米100克加水煮沸后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周2-3次。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2、首乌红枣粥:首乌20-40克研碎先煎取汁备用。用大米100克,红枣10枚煮沸后加入首乌汁,文火熬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适用于老年人血虚肠燥的习惯性便秘。

3、 桑椹芝麻粥:取桑椹24克、黑芝麻15克加入者沸的大米粥中再加少量水及冰糖,用文火熬成稀饭,每日1-2次,经常服用。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4、 无花果蜜糖粥:无花果30克,大米100克熬粥,吃时加蜂蜜一匙。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5、 甜杏仁粥:甜杏仁15克,洗净、去皮捣烂,与大米50克加水同煮成粥,食时加入冰糠适量。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6、酥蜜粥: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老人便秘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鲜菠菜250克,猪血150克,肥猪肉25克。将猪肉切片调适量淀粉待用,猪血切成片。用清水煮沸,加入菠菜、肉片、盐,熟后分数次佐餐。详细>>

老人便秘的原因

由于老年人牙齿脱落,对食物的咀嚼有明显影响,舌表面的味蕾易发生萎缩,味觉细胞减少,咸味阈值升高,唾液分泌减少,直接影响了食物的消化。这些……详细>>

老人便秘 饮食要注意

中医认为,之所以会产生排便困难,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河道”干枯,不能“行船”,即为燥热内结,热灼津液,肠道阴液枯竭,或是人体阴虚火旺,导……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

老年人便秘大多是因为肠胃、内分泌出现问题,肠子的蠕动较慢,没有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或者生活压力太大,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让肠胃的肌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