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人便秘喝药粥防治

2017-08-02 12:07:02      

郁李仁粥 郁李仁10克,大米50克。先将郁李仁捣烂,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2次,连续3~5天。可润肠通便、利水消肿,适用于大便干燥秘结、小便小利、水肿胀满等。

紫苏麻仁粥 紫苏子、火麻仁各10克,大米100克。将苏子、火麻仁捣烂如泥,然后加水慢研,滤汁去渣,再同大米煮为稀粥,分为2次服食,连续2~3天。可润肠通便,适用于老人、产妇、病后体质虚弱等所致的大便不通、燥结难解者。

肉苁蓉粥 肉苁蓉20克,大米100克。肉苁蓉用水煮成汁,过滤去渣。大米入锅煮粥,待粥快熟时,倒入肉苁蓉汁,再煮沸数次,即可食用,每日1剂。肉苁蓉既能通肾阳补肾虚,又能润肠通腑治便秘,适用于阳虚便秘者。

首乌粥 制首乌20克,大米100克。制首乌纳于纱布袋中扎紧,与大米煮粥食用,早晚各一次。适用于老年人血虚、肾虚、肠燥所致的习惯性便秘。

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洗净,炒熟,研末),大米100克。黑芝麻大米共同煮粥食用,每日1次。适用于气血两虚、肝肾亏损之便秘。

决明子粥 决明子10克,大米100克,冰糖少许。先将决明子放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用5~7天。适用于伴有目赤肿痛、怕光流泪、头痛头晕,以及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的习惯性便秘。

柏子仁粥 柏子仁20克(去杂质,清水洗净,捣碎),大米100克。柏子仁、大米同煮粥食用,早晚各一次。加蜂蜜更佳。适用于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兼有心悸、健忘、失眠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酥蜜粥: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详细>>

老年人肛门失禁防备方法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不断出现,尤其是老年人出现的肛门失禁问题,专业医生提出了几种方法,帮助广大的老年朋友防备肛门失禁。详细>>

防治婴幼儿便秘

婴幼儿经常便秘不但会导致身体诸多不适,还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在过去,一些家长为了防治便秘通常是喂香蕉、蜂蜜、麻油甚至是大黄水、番泻叶水等,……详细>>

如何防治青少年便秘

因为高蛋白、脂肪食物可使大便排泄缓慢,而蔬菜瓜果等则能软化大便,增加排便频率,故具体做法是除生长发育必备的蛋白质、脂肪外,尽量少进食高脂……详细>>

对便秘有防治作用饮食介绍

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