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要怎么预防呢?

2017-08-02 12:04:56      

预防便秘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良好的饮食结构,另外,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一个便秘的患者往往都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较为常见的就是饮食结构不良,再加上生活方式不良等,因此,预防便秘的方式不能单一。下面就便秘的预防方式进行介绍:

一、便秘的预防

(一)日常预防首先要注意饮食的量,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

1、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

2、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早晚空腹吃苹果一个或每餐前吃香蕉1-3个;

3、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

4、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

5、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

6、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7、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

(二)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

(三)积极锻炼身体

古代曾用导引术来防治便秘。《杂病源流犀浊》曰“保生秘要曰,以舌顶上腭,守悬壅,静念而液自生,俟满口,赤龙搅动,频漱频吞,听降直下丹田,又守静咽数回,大肠自润,行后功效。”对于年高体弱之人实为相宜。

(四)及时治疗有关疾病

有关疾病的治疗对预防大便秘结亦有一定的作用,如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结肠肿瘤、结肠狭窄;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子宫肌瘤;铅、汞等金属中毒。

二、预防便秘的四大妙招

(一)、早上起床空腹喝酸奶。

(二)、晚上睡前打一杯400ML的开水把一勺盐放进去搅拌,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喝完再喝一杯凉开水。

(三)、早上起床后打杯开水。

(四)、晚上睡前吃四片干玫瑰花10朵+蜜枣泡开水喝、枸杞+菊花+决明子泡开水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要怎么预防呢?

预防便秘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良好的饮食结构,另外,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一个便秘的患者往往都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较为常见的就是饮……详细>>

经常便秘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怎么预防便秘?

每个人都遇到过便秘的情况,每个人发生便秘的原因都各不相同,而且有的患者便秘几天就恢复正常,有的就经常便秘。如果经常性发生便秘是会给身体带……详细>>

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

其实疾病的最好治疗是预防,所以专家指出:饮食解便秘比泻药更有效,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首先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譬如芹菜、菠菜、大白……详细>>

便秘患者发烧怎么预防

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详细>>

怎么预防便秘 患上便秘应如何调理

现在很多朋友都不注意饮食习惯,这样会很容易诱发出便秘,如果长时间不出来就会很容易诱发出疾病。便秘会影响人的肠胃运作,如果长时间便秘会导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