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胎粪性便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2017-08-02 11:46:27      

胎粪性便秘是很多的新生儿会遇到的疾病,一般会发生在早产儿身上,本身早产儿的身体状况不如正常剩下的孩子,作为父母非常的担心孩子会患上任何的疾病,所以胎粪性便秘这个疾病已经引起了无数的父母的关注,我们看看胎粪性便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吧。

1、肠闭锁

肠闭锁表现为完全性肠梗阻,不论闭锁部位的高低,患儿均无正常的胎粪排出,但少数病例会有闭锁远侧肠段黏膜分泌物及脱落细胞混合物排出,颜色略淡,不要误认为是胎粪,十二指肠及空肠近段的高位闭锁于24h内出现呕吐,可不伴腹胀,空肠远段及回肠的低位闭锁呕吐出现较晚,吐出物可带有粪汁,多伴有明显的腹胀,腹部直立位平片双球征提示存在上消化道梗阻,钡剂灌肠盲肠在上腹部即可确诊。

2、先天性巨结肠

先天性巨结肠是新生儿低位肠梗阻最常见的原因,表现为胎粪延迟排出,腹胀,呕吐及喂养困难,X线腹部平片表现为低位肠梗阻征象,直肠指检可觉出直肠内括约肌痉挛和直肠壶腹部的空虚感,并有大量胎粪,气体随手指拔出而排出,腹胀随之缓解,但此后又反复出现排便困难,目前主张采用直肠黏膜吸引活检的方法来诊断新生儿先天性巨结肠,诊断符合率较高。

3、胎粪性肠梗阻

胎粪性肠梗阻是由胰腺囊性纤维变所致,由于过分浓缩黏稠的胎粪不能通过回肠末端而引起肠梗阻,本病在我国极为罕见,多见于低体重儿或早产儿,可有家族史,患儿生后1~2天内即开始呕吐,进行性加重,呕吐物中含有胆汁,腹部膨隆,右下腹能扪及结实的块状物,无胎粪排出,直肠指诊可触及干粪块,肛管及直肠一般细小,可误认为肛管直肠狭窄。

腹部平片显示被胎粪充填而扩张的肠,但由于胎粪稠厚而罕见液平,钡剂灌肠结肠管腔细小为其特征性表现,可与胎粪延迟排出和巨结肠相区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扭转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盲肠、横结肠及乙状结肠或直肠癌都有可能表现低位肠梗阻,但病史都较长,往往无突然腹痛史。结肠癌的肿块坚硬,边界清楚。而结肠扭转则是膨胀的肠……详细>>

假膜性肠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溃疡性结肠炎往往有长期腹泻史,严重者每天可有十多次水样便,少数急性起病者发病急骤,可有全身严重的毒血症状,广泛的结肠病变可有中毒性巨结肠……详细>>

轮状病毒性肠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细菌性肠道感染多发生在夏秋季,体温多升高,可达39℃以上,腹痛、腹泻明显,开始为稀便2~3次后转为黏液脓性便,或黏液脓血便,有里急后重,……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病变主要侵犯右侧结肠,也可累及左侧结肠,结肠溃疡较深,边缘深切,溃疡间黏膜正常。粪便或结肠镜取出的分泌物中可找到阿米巴滋养体或包囊。抗……详细>>

结肠息肉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False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