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如何调理改善小儿便秘

2017-08-01 17:47:39      

冬天里天气干燥,而且由于天气寒冷,孩子的运动也相对减少,儿童便秘处于多发期。便秘是小儿常见疾病。近年来小儿便秘有逐渐增加趋势。如果孩子排便间隔超过48小时。经各方面检查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即可视为便秘。便秘时间长了,会导致孩子食欲减退,腹胀甚至腹痛,头晕,睡眠不安等,严重的会出现脱肛或肛裂出血,对孩子身心健康有很大影响。因此家长要积极防治小儿便秘,饮食和中药调理是改善便秘的重要途径。

首先要注意改善孩子饮食结构。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蜂蜜水等。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同时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其次要改变孩子排便习惯,养成每天定时排便,孩子排便时不要逗玩孩子,以免分散注意力。如果上述方法还不能缓解,可寻求中医药治疗,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辅助排便措施,如开塞露,缓泻药等。但患儿不宜长期服用泻剂,以免影响营养吸收。

综上所述,日常调理改善小儿便秘的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1、均衡膳食

饮食一定要均衡,不能偏食,五谷杂粮以及各种水果蔬菜都应该均衡摄入。在准备孩子的食物时要特别注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很容易让孩子消化不良,所以一次准备小碗份量就好,一般大约为成人的1/3或1/4的量。多吃瓜果。中医认为孩童便秘原因出在体质燥热、火气大,平时可以多补充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或香蕉等,散散体内热火。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孩子,也可以多吃木耳、海苔、海带、干果等,这些都具有丰富的纤维质和矿物质。此外,燕麦片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2、定时排便

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有时是忘了上厕所。3—7岁儿童腹部及骨盆腔肌肉正在发育,排便反射机能不成熟,不知有便意就该上厕所,经常需要提醒,因此养成孩童每天固定排便习惯很重要。可以选择早餐饭后一小时,做为孩子的固定排便时间,并在如厕前先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有助排便更通畅。

3、保证活动量

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现在城市孩子的活动量普遍较少,所以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当然,父母也可以在睡前顺时针轻按孩子肚脐周围,帮助加速肠蠕动。

另外,孩子牙齿不好会变得挑食、食欲不振,也会影响到排便能力。因此注意口腔卫生也是让孩子远离便秘的预防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从饮食来调理小儿便秘

因粪便停留于肠道内过久可反射性地引起全身症状,如精神食欲不振,乏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长期摄食不足,可发生营养不良等症状,所以小儿便……详细>>

小儿便秘如何诊断鉴别 小儿便秘易混淆疾病

对于便秘,我们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属于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无论是处于哪一个年龄阶段,小孩、成年人或者是老人都可能发生便秘,而且发病率还比较……详细>>

小儿出现便秘怎么办?改善便秘有这5种方法!

小儿出现便秘后最苦恼便是父母,小儿由于肠胃功能不完善,生活中饮食不当很容易出现便秘,小儿出现便秘后父母除了担心之外,也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详细>>

如何调理便秘?6个饮食方法就能改善便秘

便秘是一种令人烦恼的疾病,会引起很多全身的问题,也是很多疾病所表现的症状。那么,怎么样才算是便秘呢?便秘能不能靠饮食治好呢?详细>>

小儿便秘不同症状调理与预防

孩子,是夫妻爱情的结晶,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对于孩子的照顾应该落实到平时的生活当中,面对一些孩子的健康杀手,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专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