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便秘怎么办 中医调理帮你轻松解决问题

2017-08-01 17:40:12      

老年便秘是现在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的一种疾病,此疾病长时间不治疗,会对老年便秘患者的健康造成伤害,所以及时治疗老年便秘很关键,现在治疗老年便秘的常用方法是药物治疗,除此之外,中医治疗老年便秘的效果也是十分显著的,对此各位老年便秘患者可以不必担心。

中医认为,老年便秘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脾肾功能渐衰,气血津液不足,导致大肠传导功能失调,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过量吸收,从而使粪质过于干燥、坚硬、难以排出。中医辨证可分为气血亏虚、气阴两虚、阳虚寒凝等类型。

阳虚寒凝型老年便秘:有些老年人体质虚弱,脾肾阳虚,阴寒凝结,肠道气滞而使大便艰难。伴有畏寒肢冷、腰膝酸软、腹中冷痛、小便不利或夜间尿频,舌质淡、苔白润,脉沉迟。这类老年便秘病人平时可坚持服用金匮肾气丸,以温补肾阳,散寒通便。

气血亏虚型老年便秘:有些老年人平素体质较弱,或病后、术后,或有胃肠道疾病,消化吸收能力差,致使体内气血不足。气虚则大肠传送无力,血虚津少则不能滋润大肠而为便秘。同时伴有头晕、心悸、面白无化、气短乏力、动辄汗出等症状,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治疗上可服用八珍汤(丸)。方中有四君子汤(党参、白术、茯苓、甘草)补气,四物汤(当归、川芎、白芍、熟地)补血,共用以达到补益气血之目的。还可加胡麻仁、郁李仁等帮助润肠通便。

气阴两虚型老年便秘:有些老年人患肺结核、高血压病多年,或术后、高热后,津液亏损较多,气也随之耗伤,气阴两虚致肠道津液不足,蠕动无力致大便难以排出。证见便秘、头晕、气短、心悸、耳鸣、口渴、五心烦热、盗汗、失眠多梦,舌质红嫩或绛、少苔或无苔,脉虚弱。可长期服用生脉饮(党参、麦冬、五味子)益气养阴,或服增液汤(玄参、麦冬、生地)养阴生津,皆能起到通便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患者便秘怎么办 7种小措施来帮你

老年痴呆患者由于活动受限、长期应用抗精神病药物等,容易发生便秘,而便秘又不利于及时排出体内的氨、硫醇、吲哚、硫化氢等有毒物质,进而损害中……详细>>

老年便秘怎么办?科学养生是关键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如何治疗?如何饮食?

便秘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经常便秘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甚至还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那么老年人便秘应该怎么办呢?如何治……详细>>

老年人习惯性便秘怎么办?注意4大调理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种机能都会随之退化,特别是老年人,就特别容易得各种老年人疾病,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时候老年人习惯……详细>>

孕晚期严重便秘怎么办 孕期便秘问题怎么解决

便秘是我们的生活当中非常常见的一个现象,几乎所有的人们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要知道一般人们如果便秘的话,那么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是孕晚期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