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有哪些种类?

2017-08-01 17:37:19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便秘有很多种表现方式,一些病情较轻的便秘患者通过有效的手段都可以改善自身的病情,而一些顽固性便秘则比较难治愈,专家表示,主要还是了解患者的便秘种类,才能真正的根据患者病情做出针对性的治疗,那么便秘有哪些种类?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无力性

—— 要给肠子“加油”

无力性便秘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其饮食要求包括:

● 多吃粗纤维食物:常吃高纤维食物,膳食纤维应增加到每日40克。

● 增加饮水量:每日饮水6~8杯(1500~2000毫升),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

● 多食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动物内脏、蛋黄等。

● 多食产气食物:如甘薯、生萝卜、生蒜、炒黄豆等,利用其产气作用增加肠蠕动,有利于排便。

● 适当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如花生油、芝麻油、豆油等,能直接润肠,而且其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也可以常吃花生、芝麻、核桃等。老年因体虚而便秘者,可经常食用有润燥通便功效的香蕉、芝麻、蜂蜜、银耳羹等。

● 每天应有充足的体力活动

痉挛性

——要给肠子“减压”

● 无纤维低渣饮食 先采用无渣即无纤维的半流质饮食,如病情好转,可过渡到少渣半流质、少渣软饭等。禁食含纤维素多和粗硬的食物,如粗粮、干豆、圆白菜、韭菜,坚硬的水果、干果等。

● 适当增加脂肪的摄入量。

● 多饮水和适当进食琼脂类食物(魔芋、果冻等)。

梗阻性

——要让肠子“休息”

梗阻性便秘常因器质性病变所引起,如肠梗阻、直肠癌、结肠癌等,故应首先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若为不完全梗阻,在急性期间应禁食,待梗阻缓解、症状消失12小时后,进流质饮食,忌食产气的甜食和牛奶等,饮食目的是提供一部分能量,但以静脉营养作为供给机体能量的主要方式。逐步过渡到半流质饮食和软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有哪些种类?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便秘有很多种表现方式,一些病情较轻的便秘患者通过有效的手段都可以改善自身的病情,而一些顽固性便秘则比较难治愈,专家表示……详细>>

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详细>>

便秘有哪些症状?按摩哪些穴位治疗便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人都患有一定程度的便秘,那么,如何治疗便秘这种疾病呢?虽然便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患者身体来说……详细>>

产后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怎样才能缓解这种尴尬的状……详细>>

孕期便秘有哪些危害?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件事情,不少人因为肠胃问题都会引起便秘。便秘不仅会让人很难受,而且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