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人便秘不用愁 六种食物缓解便秘

2017-08-01 17:14:59      

老年人身体不如年轻了,当然消化也肯定不如从前了,所以经常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体力活动和食量都会明显减少,同时肠胃道分泌消化液减少,肠管的蠕动与张力减弱等使得食物在场内滞留过久,水分过度吸收引起便秘。中医指出,老人便秘常为“虚秘”,时间长,反复发生。老人便秘可通过食用一些药粥来缓解,下面就详细介绍下。

冬季便秘喝药粥 6款药膳润肠排便

1、酥蜜粥:

酥油15-30克,大米50克,蜜糖15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于治疗老人便秘。

2、首乌红枣粥:

首乌20-40克研碎先煎取汁备用。用大米100克,红枣10枚煮沸后加入首乌汁,文火熬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适于老年人血虚肠燥的习惯性便秘。

3、郁李仁粥:

郁李仁10克,大米50克。先将郁李仁捣烂,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2次,连续3~5天。可润肠通便、利水消肿,适用于大便干燥秘结、小便小利、水肿胀满等。

4、紫苏麻仁粥:

紫苏子、火麻仁各10克,大米100克。将苏子、火麻仁捣烂如泥,然后加水慢研,滤汁去渣,再同大米煮为稀粥,分为2次服食,连续2~3天。可润肠通便,适用于老人、产妇、病后体质虚弱等所致的大便不通、燥结难解者。

5、肉苁蓉粥肉:

苁蓉20克,大米100克。肉苁蓉用水煮成汁,过滤去渣。大米入锅煮粥,待粥快熟时,倒入肉苁蓉汁,再煮沸数次,即可食用,每日1剂。肉苁蓉既能通肾阳补肾虚,又能润肠通腑治便秘,适用于阳虚便秘者。

6、决明子粥:

决明子10克,大米100克,冰糖少许。先将决明子放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用5~7天。适用于伴有目赤肿痛、怕光流泪、头痛头晕,以及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的习惯性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老人便秘不用愁 饮食帮你润肠通便

治疗老年性便秘,可以用六十克黑芝麻,黄芪二十克,加上适量蜂蜜,然后把黑芝麻捣碎,调成糊状,煮熟,再加入适量蜂蜜和黄芪,一起煎水去渣服用,……详细>>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详细>>

五种缓解便秘的食物

香蕉味甘性寒,入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凡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者适于常吃。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香蕉含有丰富的膳……详细>>

九大缓解便秘的食物

猕猴桃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发表于《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