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日常如何应对便秘

2017-08-01 17:13:00      

1、每天喝水2500ml以上

早上起床后,喝下2杯清水(约500毫升)。此时,喝下的水分80%被小肠吸收,10%被大肠吸收,能有效促进排便。不爱喝清水的人,也可以尝试喝牛奶、果汁等口感好的、含水量大的饮料。另外,冷水更能刺激肠道,因此也更有助于排便顺畅。每天至少要喝8-10杯,或喝决明子茶、绿茶,并坚持每晚睡前、夜半醒时和晨起后各饮一杯白开水。

2、多喝酸奶

制酸奶时使用的乳酸菌,能够促进大肠内有益乳酸杆菌的增殖,抑制有害菌的繁殖。同时,乳酸菌还有提高免疫力和杀菌的作用,使大肠杆菌难以繁殖。

3、精神放松

精神紧张会增加排便难度,千万不能加倍用力屏气排便,这样做十分危险,可以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中风等。

4、体育运动

平时多进行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特别是腹肌锻炼,能改善腹压和促进肠蠕动,从而提高排便能力。

5、定时排便自己规定时间

最好是早晨,到时不管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只要长期坚持,便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6、植物脂肪

饮食中要摄入适量植物脂肪,如香油、豆油等,或者多吃核桃、芝麻、菠菜类的药粥,可起到润肠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应对便秘?

早上起床后,喝下2杯清水(约500毫升)。此时,喝下的水分80%被小肠吸收,10%被大肠吸收,能有效促进排便。不爱喝清水的人,也可以尝试……详细>>

如何应对婴儿假性便秘?

由此可见,婴儿假性便秘并不是真正的便秘,且可随着婴儿的成长而逐渐消失。所以,在明确婴儿假性便秘后无需使用缓泻剂,可适当给予肠道消化酶制剂……详细>>

孕妇的便秘如何应对 孕妇吃钙片容易便秘吗

钙片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平时很多的小孩子和老年人都会进行补钙,因为这个年龄阶段是需要补钙的重要时期,但是大家也不要忘记了在怀孕期间的准妈……详细>>

妈妈如何应对宝宝便秘呢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婴儿便秘可通过按摩法,……详细>>

日常如何预防便秘

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多吃对通便有益的食物,如香蕉、白菜、豆芽、苹果、山楂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