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为什么便秘用开塞露越用越没用

2017-08-01 16:48:07      

便秘在老年人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大部分老人一遇到便秘,就会用开塞露“帮忙”。但其中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刚开始用开塞露时,效果还可以,但一段时间后,效果就不明显了,甚至有人刚开始用时就收效甚微。

常见的开塞露有两种制剂,一种是甘油制剂,另一种是甘露醇、硫酸镁制剂。虽然两种制剂成分不同,但作用原理基本一样,都是利用甘油或山梨醇的高浓度,即高渗作用,让更多的水分渗入肠腔,软化大便,刺激肠壁,反射性地引起排便反应,再加上其具有润滑作用,能使大便容易排出。

有些患者按常规方法使用开塞露后,仍不能排便。这主要是因为排便反射是由直肠壶腹部的神经完成的,而直肠壶腹部距肛门的距离最远可达7厘米,开塞露的细端长仅3厘米,按照常规方法挤入肛门内的开塞露仅能到达肛管内,刺激直肠的作用较小,排便反射相应较弱,因此大便量多且质地相对较软的患者也许能顺利排便,而对进食量少、大便干结且量少的患者,作用就会较差或无效。此外,开塞露主要是通过刺激肠壁引起排便反射,来达到治疗便秘的作用,但如果经常使用,直肠对开塞露的刺激会变得越来越不敏感,因此,效果也就越来越差。

用开塞露治疗便秘只能治“标”,因此只能作为临时缓解便秘痛苦的“应急措施”,经常使用会产生依赖性。要想从根本上防止便秘,最好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及生活习惯,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适度增加运动量,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平日里,要养成用手按摩腹部的习惯,促进肠蠕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

吃得太精细而运动量少是孕妇便秘的重要原因,孕妇便秘不能大意,除了多喝水,多吃纤维素食物,那么孕妇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如果症状严重的话,可……详细>>

开塞露不能老用

详细>>

孕妇便秘有什么禁忌 孕期便秘能用开塞露吗

平时缓解便秘的方法,最快的就是吃香蕉冰糖,主要是把熟透的香蕉切成片,放在锅中加适当的水,放上冰糖煮熟,香蕉通便,润肠的功效很好,而且不会……详细>>

小心开塞露让你“大”事不妙

有些人群用开塞露必须小心谨慎,包括:婴儿、诊断未明的腹痛患者。肠道气质性病变的患者,如肠梗阻、结肠癌的患者,一般不宜用开塞露。详细>>

开塞露的妙用有哪些

开塞露是我们临床上用于润肠通便的一种药物,这种药物不仅能够润滑刺激肠壁,而且能够软化大便使其更加容易地排出。开塞露的主要成分是甘油和其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