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脱肛有哪些典型症状

2017-08-01 16:46:45      

脱肛的典型症状:

一、直肠粘膜及直肠反复脱出,临床上肛门外伴肛门松弛脱肛可分为三度,其症状:

1、一度脱垂:为直肠粘膜脱出,脱出物呈淡红色,长2到6厘米,触之柔软,无弹性,不易出血,便后可自行回纳。

2、二度脱垂:为直肠全层脱出,脱出物长6到10厘米,呈圆锥状,淡红色,表面为环形而有层次的粘膜皱襞,触之较厚,有弹性,肛门松弛,便后有时需用手恢复。

3、三度脱垂:直肠及部分乙状结肠脱出,长达九厘米以上,呈圆柱形,触之很厚,肛门松弛无力。

二、脱肛应与某些疾病相鉴别:一度直肠脱垂应与内痔脱出相鉴别,内痔脱出时痔核呈分颗状,无环状粘膜皱襞,黯红色或青紫色,容易出血。此外,还有一些疾病应与脱肛相鉴别,在直肠脱垂类型直肠外脱垂、直肠粘膜脱垂、直肠内脱垂三种区分:

1、直肠外脱垂:病人蹲下做排粪动作,腹肌用力,脱垂即可出现。部分脱垂可见圆形、红色、表面光滑的肿物,粘膜呈“放射状”皱襞、质软,排粪后自行缩回。若为完全直肠脱垂,则脱出较长,脱出物呈宝塔样或球形,表面可见环状的直肠粘膜皱襞。如脱垂内有小肠,有时可听到肠鸣音。

2、直肠粘膜脱垂:需与环状内痔相鉴别。便后肛门疼痛该怎么办病史不同外,环状内痔脱垂时,可见到充血肥大的痔块,呈梅花状,易出血,且在痔块之间出现凹陷的正常粘膜。直肠指诊,括约肌收缩有力,而直肠粘膜脱垂则松弛,这是一个重要的鉴别点。

3、直肠内脱垂:需行排粪造影协助诊断,便后肛门疼痛该怎么办但当病人诉述直肠壶腹部有阻塞及排粪不全感时应疑本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肛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脱肛,或称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有时并发出血和肛门失禁的症状。脱肛在早期,表现为仅在排便时有一团红色的又湿、又软的肿块……详细>>

脱肛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脱肛,或称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男女发病率相等,随着年龄增长,多可自愈,随着医疗技术提高和生活水平……详细>>

脱肛的症状有哪些?

脱肛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脱肛的症状,认为是其他的疾病,导致脱肛的长期的出现,那么脱肛的症状有哪些? 详细>>

脱肛的五大症状 中医有哪些治疗脱肛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忽视,饮食的不注意,内痔在各个年龄段爆发的危险越来越高。脱肛常见的症……详细>>

脱肛吃什么药?看脱肛食疗方有哪些?

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称为直肠脱垂。直肠壁部分下移,即直肠黏膜下移,称黏膜脱垂或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完全脱垂。若下移的直肠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