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检查便秘疾病的依据有哪些

2017-08-01 16:36:02      

1、视诊:有无肛裂、瘘口、痔脱垂、肛周炎症、血迹等。嘱患者作排便动作,有会阴下降者可见盆底以肛门为中心明显向下突出;再嘱收缩肛门,盆底支配神经严重受损者,收缩能力减弱或消失。

2、肛门指检:了解肛门括约功能,明确病变部位和性质,可提供重要依据。指检肛门括约肌紧张者多见于内括约肌失弛缓症,肛门紧张而兼疼痛者可能合并有肛裂;触及条柱状硬便及直肠明显膨大者,多见于直肠性便秘;便前检查直肠呈空虚状态,或触及粒状粪便者多见于结肠性便秘。指检时在直肠前方,耻骨联合以上若触及直肠向会阴方向突入者提示有直肠前突性便秘。

3、直肠指诊:若肛管张力增高,提示肛管附近可能有刺激性病变。如肛管不能通过一指,则肛管有器质性狭窄,常见于低位肿瘤、肛管手术后或不当的硬化剂注射后疤痕形成。部分患者直肠壶腹中可扪及坚硬粪块。若直肠中潴留大量粪便而并无便意,提示直肠无力。直肠前突患者在排便动作时,可在括约肌上、耻骨联合下方扪及袋状薄弱区。直肠内套叠患者,直肠壁松弛,指诊时直肠内有粘膜堆积的感觉,偶然也可扪及套叠之肠壁。

4、粪便检查:直肠型便秘的粪便常呈坚硬条柱状,因常有直肠粘膜继发性炎症,或排便时损伤肛门,粪便外表可见粘液或血迹;大便状如羊矢,干硬成粒多见于痉挛型便秘;结肠易激综合征的粪便多呈羊粪状,或大便烂硬交替,大便带粘液,粘液涂片,检查一般正常或仅有少量的白细胞,便秘型直肠溃疡性结肠炎,大便多有红白细胞,及粘液,但应注意与直肠肿瘤鉴别。

5、X线检查:显示消化道有无狭窄、息肉、肿瘤、扩张、肠道内憩室等造成便秘的疾病,还可以明确肠道运动功能。钡剂灌肠,特别是近年来采用的结肠低张双重造影,对发现便秘的病因,可能有帮助。

(1)排粪造影。排粪造影可显示造影剂的影像和利用荧光技术观察排便的过程、速度。此项检查目前广泛用于临床。排便造影对疑有以下病因的便秘患者具有重要价值:盆底肌协同失调(耻骨直肠肌矛盾性收缩)和直肠前突(如有经阴道直肠壁手术史)等。

(2)钡餐检查。可了解钡剂通过胃肠道的时间、小肠与结肠的功能状态。肠易激综合征常表现为结肠袋加深,痉挛性便秘肠腔常紧张变细呈锯齿状或铅管状;弛缓性便秘或乙状结肠冗长者,大肠变长,扩张或下垂;出口梗阻性便秘,直肠明显扩大。对疑有结肠梗阻者,口服钡剂灌肠因可加重梗阻,应视为禁忌,为了明确结肠器质性病变的性质、部位与范围,宜用钡剂灌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疾病要做哪些检查

粪便检查 应观察便秘者排出粪便的形态及有无黏液或血液黏附。直肠性便秘为大块质硬的粪便,由于常伴直肠炎症及肛门损伤,粪便常有黏液及少量血液……详细>>

诊断便秘的依据有哪些

便秘在生活中就是一种症状表现,由于便秘在发病初期的影响不大,所以多数患者都易忽视。加之因为便秘的症状主要就是大便不通畅,所以就导致不少的……详细>>

便秘疾病的类型及症状表现

便秘在生活中虽然不是一种疾病,但是也是一种常见的症状现象,并且便秘的危害还是相当严重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对便秘的症状有所了解,以便……详细>>

诊断便秘疾病的方法有哪些?

习惯性便秘:病史中一般有偏食、不吃蔬菜或饮食过于精细的习惯,或自幼未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厕所不方便或工作环境对排便不便,情绪紧张对习惯性……详细>>

便秘疾病的自我诊断方法

粪嵌塞性便秘,是直肠便秘的一种非凡现象,多由于直肠粘膜敏感性降低或丧失而导致,特点为肛门部位经常有少量稀粪漏出,污染亵服裤,直肠指诊诊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