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哪些信号提醒你早期大肠癌

2017-07-25 08:07:29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五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由于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该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肠癌如何能早期被发现,哪些症状暗示者有可能得了大肠癌呢?

警惕!大肠癌早期的4个信号

早期大肠癌往往没有什么症状,很容易被人忽略,但如果对自己的健康用心留意,大肠癌还是有迹可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兰平主任医师在曾经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如果出现上述任何一种症状,虽然不用恐慌,但也切莫轻视了事,还是早点请以上检查为好。

1、腹胀、腹痛。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积极治疗 晚期大肠癌生存率也可达到60%

其实,大肠癌的发病率确实很高,但是一旦患病亦不要过于惊慌。兰平主任医师在表示,随着医学的发展,大肠癌筛查手段(肠镜检查等)水平的提高使其早期发现率升高,降低其治疗的难度。

同时,据可靠调查显示,晚期大肠癌患者的生存率,平均可达到60%左右,很晚期的也可以达到30%以上。

另外,大肠癌治疗水平的进步,使得其治疗效果也较为明显。不要过度忧虑,这样可能会影响大肠癌治疗的效果,要放平心态,相信医生医术,相信自己能够战胜病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 直肠癌 大肠癌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大肠癌可以预防吗?

大肠癌是一种比较常发的疾病,大肠癌的出现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发现有便血或腹部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平时需要注意做好大肠癌……详细>>

晚期大肠癌会导致大便失禁

大肠癌是分为早期和晚期的,早期大肠癌的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而晚期症状比较常发现,不同时期的大肠癌症状表现也是不同的,那么晚期大肠癌有何症……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通过大便能判断大肠癌?小心,这4种大便是大肠癌的信号!

大肠癌是最近几年发病率上升最为迅速的癌症,已经跻身于我国三大癌症之一。大肠癌是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因为早期症状不甚明显,导致结肠癌发现即……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